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安神助眠!睡不著,喝一碗阿膠雞蛋湯

2019年06月06日08:5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安神助眠

  推薦:廣東省中醫院臨床營養科

  主要功效:滋陰、養血、安神。

  推薦理由:陰虛血少而出現失眠、心悸、心胸煩熱不適、舌紅少苔的人。

  材料:阿膠10克、熟地5克、生地5克、陳皮1角、雞蛋1個(1~2人量)。

  烹調方法: 將生地、熟地、陳皮、阿膠清洗干淨,燉盅中放入500毫升清水,將生地、熟地、陳皮、阿膠一同放入燉盅,武火燉開后改文火燉1個小時,加入調散的雞蛋,最后根據個人口味加入蜂蜜或者食鹽調味即可食用。

  湯品點評: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睡眠佔據了我們一生中重要的一部分時間。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飲食和適當的運動是國際社會公認的三項健康標准。失眠是一件讓人非常頭疼的事,究其原因,各有不同,今天給大家介紹一款針對陰虛血少而導致失眠的湯水。湯中的阿膠、熟地、生地、雞蛋都具有滋陰養血功效,對於體質偏弱、病后初愈、年邁體虛、因心血不足或心神不安而出現失眠的人有一定的作用。這類人群陰虛血少,故症狀方面除了失眠,通常還會伴有腰酸、足軟、頭暈、口干津少、五心煩熱、舌紅少苔、脈細數等虛証,故有食積、熱証等人不宜食用。阿膠、熟地等補虛藥食比較滋膩,容易阻礙脾胃的運化功能,所以加入少許陳皮加強健脾的功效。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