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糖友便秘能否喝蜂蜜水

受訪專家:火箭軍特色醫學中心內分泌科主任 李全民
2019年06月06日08:58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便秘是一件讓人很不舒服的事情,而糖尿病患者更容易被便秘“盯上”。

據統計,大約66%的糖友會發生中重度便秘。之所以發生率這麼高,主要是由於糖尿病患者腸道自主神經病變所致,它會導致結腸動力障礙出現便秘、腹瀉,或是腹瀉與便秘交替出現。除了排便不適、使患者情緒低落、煩躁外,便秘還可能會對糖友身體產生不良影響。患者在用力排便時,血壓會瞬間升高,如果糖友合並有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就很容易造成血管破裂,引起眼底出血,導致失明。對於已經合並有冠心病、心衰或嚴重周圍血管病變的糖友,用力排便會加重心臟負荷,很可能誘發各種心腦血管事件。

很多人喜歡通過喝蜂蜜水緩解便秘,那麼糖友可以嗎?普通蜂蜜含果糖和葡萄糖最多(果糖38%,葡萄糖31%),還含有4.62%蔗糖、3.44%麥芽糖、2%~4%多糖。葡萄糖和蔗糖人體吸收快,對血糖影響大,因此一般情況下,糖尿病患者盡量避免食用。由於蜂蜜水已經將蜂蜜稀釋,所以對於血糖控制較好的糖友,喝少量蜂蜜水不會引起血糖明顯升高﹔但血糖控制不好的糖友最好不要通過食用大量蜂蜜來治療便秘。火箭軍特色醫學中心內分泌科主任李全民表示,糖友雖然不是完全不能喝蜂蜜,但要注意在喝少量蜂蜜時,須減少主食的量,控制整體碳水化合物的攝入總量。除了喝蜂蜜水,糖尿病患者還有其他方法來緩解便秘。李全民建議從飲食習慣、生活方式等方面干預。

調整飲食習慣。每日膳食纖維的攝入量最好大於25克,多吃粗雜糧、蔬菜等,從而增加糞便量,減少便秘風險。注意在烹飪中加入適量芝麻油、橄欖油,達到潤滑腸道的作用。

多飲水。老年人感覺功能下降,即便缺水也不一定會感到口渴,所以應養成定時和主動飲水的習慣,不要在感到口渴時才飲水。每天的飲水量以1500~1700毫升為宜。喝茶可保証每日飲水量、改善口感,是減少便秘的好辦法,紅茶、普洱茶等。

增加活動量。缺乏運動時,腸道蠕動功能減退,糞便在腸道內滯留時間過長,過多的水分被吸收,導致大便干結,誘發和加重便秘。此外,運動少導致腹肌萎縮、肌力降低,屏氣乏力,也不利於排便。快走、慢跑、腹式呼吸、腹部自我按摩,都可以促進腸道蠕動。

養成正確的排便習慣。利用生理規律建立排便條件反射,每天定時排便。結腸活動在晨醒、餐后最活躍,建議患者在晨起或餐后2小時內嘗試排便。

必要時輔以藥物。上述處理仍無效者,可遵醫囑用藥。但不要擅自濫用。▲(記者 高嘉悅)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