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文化味十足 “網紅粽”熱銷

馬婧
2019年06月07日08:4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文化味十足 “網紅粽”熱銷

  今年端午節,除了老字號紛紛推出粽子產品外,故宮、頤和園等文博類IP也通過開發節日產品,讓人們在“方寸之間”了解傳統文化,為節日消費增添了一抹亮色。

  “紫禁福結”手繩、“紫禁端午”小方巾、“紫禁游龍”收納包……故宮文創天貓旗艦店推出了“端陽頒賜”主題活動,售賣端午節文創產品。其中“虎虎生威”文件夾月銷量最高,達到千余個。故宮食品今年推出了“一品高粽”粽子禮盒,寓意學子“奉旨登科一品高中”,其中包括8顆粽子,以及團扇和香囊兩款文創產品。

  頤和園天貓旗艦店也推出了端午節粽形香囊,還聯手網易考拉工廠店推出“游龍御舟”冰粽禮盒,限量3000份,是頤和園首次嘗試將國風之美與“網紅粽”融合。昨天記者查詢發現,“游龍御舟”冰粽禮盒已被搶購一空。

  國外文創IP也瞄准了粽子文化。迪士尼和中華老字號五芳齋聯名推出了粽子禮盒和迷你小粽子,禮盒上,米老鼠和唐老鴨歡快地劃著龍舟,還配有中國結等元素。漫威和五芳齋合作推出“五芳霸霸”禮盒粽子,以“滅霸”為賣點推出了五款顏色各異的粽子。截至記者發稿,迪士尼粽子禮盒月銷量達到5.5萬個。

  “我們4月開始策劃端午產品,設計師還要經過多輪修改,用了一個月才確定了產品的最終形式。”頤和園文創IP的運營方中創文旅CEO秋童表示,傳統節日可以釋放大量購買力,以節慶為主題的文創產品既能拉動節日消費,又能傳播中國傳統文化,讓文博類IP發揮出最大價值。

  近兩年,以故宮、頤和園為代表的文博類IP,紛紛瞄准傳統節日推出主題文創產品。今年春節期間,頤和園的和光春藹年貨禮盒上線一個月銷售4000余件,銷售額突破150萬元。(馬婧)

(責編:董童、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