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濫用保健品八旬老人乳腺增生

醫生:男性不要長期服用雌激素豐富的產品

2019年06月11日08:57 | 來源:武漢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濫用保健品八旬老人乳腺增生

平日愛運動還愛養生,八旬老人方先生一向身體健康,但最近,他發現胸部竟然莫名地鼓了起來,到醫院一檢查發現竟然是患上乳腺增生。

今年87歲的方先生家住古田,一直是街坊裡出了名的“養生達人”,平日,方先生飲食講究,堅持運動,每天還服用蜂王漿、維生素等好幾種保健品。雖然身體素質不錯,但方先生一直為一件事情感到尷尬:最近兩年來,方先生一直覺得胸前脹痛,尤其是最近幾個月,胸部還能摸到硬塊。為此,老人格外擔心,趕緊來到武漢市第四醫院就診。

接診醫生觸診發現患者的胸部能夠明顯摸到硬塊。彩超檢查發現,方先生兩側胸部下方都有一塊類似於女性乳腺腺體的組織。醫生診斷,老人患上了男性乳腺發育症,通俗來說就是乳腺增生。得知自己的病情,方先生詫異萬分,“男人還能患乳腺增生?”

據該院甲乳外科劉峰醫生解釋,方先生這種情況並非特例。這與男性體內的雌激素分泌增多或者雄、雌激素比值降低有關。

經過詢問醫生得知,方先生平日常常服用一些保健品,如蜂王漿、西洋參、維生素,家裡還有一些此前購買的“三無”保健品。劉峰醫生分析,蜂王漿、蜂蜜、西洋參等保健品中都含有雌激素,“三無產品”更是成分不明,方先生出現這種情況很可能是過度服用保健品造成的。

劉峰提醒,男性攝入保健品一定要注意成分,不要長時間服用含有豐富雌激素的產品,以免引起體內雌激素過高。(記者劉晨瑋 通訊員程馨玉 陳夢圓)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