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多吃不胖?新研究發現減肥“開關”

2019年06月11日08:57 | 來源:重慶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吃不胖

  吃得太油、太甜容易讓人發胖,可“管住嘴”又談何容易?怎麼能既放心享用美食,又保持身體健康呢?德國研究人員進行的最新動物實驗發現,“關閉”一種調節脂類代謝的蛋白質,可以讓小鼠多吃不胖。

  德國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等機構研究人員發現,當小鼠通過高脂飲食變胖時,某種特定長度的神經酰胺分子會在肝臟積聚,而這種脂類物質由神經酰胺合成酶5和神經酰胺合成酶6兩種蛋白質合成。神經酰胺是鞘脂類的中間代謝產物,在生物合成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它可以促進細胞的新陳代謝。

  實驗顯示,如果“關閉”神經酰胺合成酶6,使其無法發揮作用,肥胖小鼠雖然繼續高脂飲食,肝臟卻沒有脂肪堆積,體重還出現下降,體內糖代謝也有所改善﹔但“關閉”神經酰胺合成酶5並不會出現上述效果。

  進一步研究發現,神經酰胺合成酶6負責調節線粒體中的神經酰胺水平。線粒體是細胞的能量來源。研究人員猜測,高脂高糖飲食易導致發胖,可能是神經酰胺合成酶6合成的神經酰胺在線粒體積聚並長期抑制線粒體功能所致。(據新華社)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