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德國中小學推廣公共廚房

青  木
2019年06月12日09:03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德國中小學推廣公共廚房

德國青少年法規規定:有義務對4~18 歲兒童和青少年進行系統的健康教育。近年來,德國還在全國中小學建設公共廚房,推行飲食健康項目,讓孩子們從小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

“德國中學早在上世紀60年代就開設了廚房教室,當時多是為了進行職業培訓。后來,中小學在各科中滲透健康飲食知識,但不系統。”德國營養學會專家羅特曼對《生命時報》記者表示,40年來,德國肥胖青少年數量翻了10倍,每5名兒童中就有1人超重。為此,德國營養學會、聯邦衛生部、聯邦食品和農業部及德國各級教育部門10年前聯合打造了公共廚房項目,在全國中小學推廣。

公共廚房到底什麼樣?記者走訪了德國柏林卡爾多夫小學的公共廚房。這可不是一般的學校廚房,記者看到普通教室的課桌變成了三排大灶台。每排灶台上裝有4個電子打火的灶具及兩個洗菜池,孩子們正在洗菜、切菜、剝果蔬皮等。擁有營養師執照的斯蒙納是學校的食育課老師,正在輔導孩子們正確清洗蔬菜,並傳授一些蔬菜保鮮的做法,比如儲藏西紅柿不能讓它“凍壞”,沙拉中的蔬菜吃前先在水中浸泡5分鐘等。

“以前學校隻重視體育鍛煉,忽視了飲食也是孩子健康的重要組成部分。”斯蒙納告訴記者,現在的孩子普遍吃得太油膩,碳水化合物吃得太多,新鮮果蔬吃得太少。飲食課有利於幫助他們樹立健康的飲食和烹飪觀念,學會自己動手做營養餐。

據斯蒙納介紹,食育課開始時並不是在公共廚房上。她會帶領孩子們到附近的農庄和果園參觀,了解食物從何而來,並讓孩子們去聞、去觸摸、去感受,以獲得感性認識。之后,孩子們才開始在公共廚房上課。老師會通過“營養金字塔”圖示,讓他們認識營養知識結構,然后結合孩子們在農庄和果園及平時了解的飲食知識談認識。上課時,孩子們還要認真學習辨認各種蔬果的口味、香氣以及處理方式,了解各種蔬果的營養價值等。

有時,斯蒙納會帶孩子們去超市和菜市場買食品,告訴他們怎麼識別健康食品,比如認准八大德國優質食品標志、德國農業協會檢測、有機食品、食品紅綠燈等。回來后,老師和學生一起邊學飲食知識邊做菜,比如怎麼放調味料,蔬果怎樣吃更營養等。接下來幾周,老師會和學生們一起做各種典型的營養早餐和午飯,甚至輪流到學校廚房幫廚。學校還會請當地的著名廚師給孩子們上課,比如名廚提姆就多次受邀到公共廚房指導孩子們做營養餐。

在公共廚房外,許多學校開辟了菜地,學生在植物專家和菜農的指導下學習種菜,學校還邀請家長和政府部門代表參加公共廚房活動。“通過公共廚房項目,孩子們已經能自發地放棄或少吃薯片等不健康食品,多吃蔬菜、水果、魚類等。”德國營養學會專家羅特曼對記者說,孩子們的超重問題整體上也得到了控制。孩子們越早養成均衡的飲食習慣,日后患肥胖症、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幾率就越低,對國家來說,可謂一舉多得。▲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