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想吃甜食可能是脫水

2019年06月13日08:56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我們總是說,如果感到口渴,就証明身體已經開始缺水了。其實,有些脫水的跡象並不那麼明顯。美國“每日健康”網站總結了6個隱秘的脫水跡象。

1.口臭。唾液有抗菌作用,但脫水會阻礙身體生成足夠的唾液。如果口腔沒有生成足夠的唾液,口腔細菌就會“瘋狂”生長,不但對牙齒不利,還會導致口臭。

2.皮膚干燥發紅。很多人認為脫水的人會渾身出汗,事實上,脫水時皮膚會變得非常干燥,看起來發紅。當皮膚缺水時,捏起手背的皮膚,它可能會像一個“支起來的帳篷”,一段時間后才能恢復正常。

3.肌肉痙攣。當身體失去足夠的液體時,就無法充分冷卻自己,導致中暑等熱病。在炎熱的天氣裡劇烈運動時,如果不能及時補充流失的礦物質和液體,電解質平衡會被破壞,就會引起痙攣。即使是涼爽的天氣,如果鍛煉時不及時補充失去的水分,脫水也是可能發生的。雖然症狀可能沒那麼嚴重,但風險是相同的。

4.發燒。發燒時的體溫越高,脫水越嚴重。兒童和嬰兒會因發燒失去更多的體液,因為他們更容易發生嚴重腹瀉和嘔吐。

5.對甜食更渴望。當你脫水時,肝臟等需要水來運轉的器官很難釋放糖原(儲存的葡萄糖)和其他能量成分,所以身體會對甜食產生渴望。

6.頭痛。輕度脫水也會導致頭痛或偏頭痛。盡管有很多因素會引起頭痛,但如果脫水是罪魁禍首,喝杯水是緩解疼痛最簡單的方法。▲(蕭忠彥 編譯)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