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茶葉蔬果抗氧化 剩菜腌菜少攝入

吃什麼能除亞硝酸鹽

中國農業大學營養與食品安全博士后 王國義
2019年06月13日08:56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亞硝酸鹽,人人都想避開。它具有急性毒性,一次性攝入200毫克就有中毒風險,一次性攝入1.3克就有死亡的可能。亞硝酸鹽本身並不致癌,但進入體內會和胃內的蛋白分解物結合,形成致癌物亞硝胺。

人體通過食物攝入亞硝酸鹽主要有兩種方式,一是食物自身含有的亞硝酸鹽,二是作為食品添加劑加到食物裡的。因此,日常飲食中,我們難免會攝入一些亞硝酸鹽。值得高興的是,有些食物有助清除亞硝酸鹽或阻斷亞硝胺的合成,可減少亞硝酸鹽對身體造成的危害。

茶葉中富含茶多酚與兒茶素等抗氧化物質,不但可以清除亞硝酸鹽,還能阻斷亞硝胺的合成。茶多酚、兒茶素含量越高,清除與阻斷效果就越好。就茶葉種類而言,烏龍茶效果最好,其次為綠茶、紅茶、花茶,因此經常飲茶可以減少胃中亞硝酸鹽的含量。有關研究表明,飯前飲茶或飯內半小時內飲茶效果更好。需要注意的是,泡茶不要太濃,否則其中的單寧等抗營養物質會影響鐵、鋅等礦物質的吸收。

新鮮蔬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類黃酮、花青素等抗氧化物質,也可清除食物中的亞硝酸鹽並阻斷亞硝胺的合成。研究表明,洋蔥、大蔥、大蒜、番茄、苦瓜、胡蘿卜、山藥、黃瓜、生姜等蔬菜清除亞硝酸鹽的效果較好。水果中,山楂、柑橘、冬棗、葡萄、桑葚、獼猴桃等比較推薦。需要提醒的是,蔬菜烹調溫度不要過高,否則不但會損失營養物質,還會降低清除亞硝酸鹽的效果,涼拌、清蒸、白灼都是很好的烹飪方法。

除了常吃以上食物,飲食中注意以下幾點,有助減少亞硝酸鹽的攝入。第一,不要久存綠葉菜。綠葉菜中含有一定量的硝酸鹽,隨著儲存時間的延長,硝酸鹽在細菌與蔬菜自身還原酶的作用下,會轉化為亞硝酸鹽。新鮮蔬菜中亞硝酸鹽的含量非常低,因此應盡量食用新鮮蔬菜,不要儲存太久。第二,少吃剩菜。剩菜特別是綠葉菜如果存放時間超過12小時,亞硝酸鹽的含量也會上升。建議大家炒菜時最好先有個計劃。既然知道一大盤蔬菜吃不完,不妨當時就撥出一部分放在干淨的保鮮盒裡蓋好,冷卻到室溫之后直接放入冰箱。這樣接觸細菌比較少,亞硝酸鹽產生也少。第三,腌菜在腌制20天后再食用,20天前腌菜中亞硝酸鹽含量較高。第四,少吃火腿、臘肉等加工肉制品。鮮艷的肉制品往往加入了亞硝酸鹽作為發色劑,如醬牛肉一般為灰褐色,如果是鮮紅色,可能是加了亞硝酸鹽。▲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