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正常補鈣 不會導致結石

醫學指導/南方醫科大學第三附屬醫院泌尿外科副主任醫師陳明坤
2019年06月14日08:5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正常補鈣 不會導致結石

你是不是特別愛吃肉?還特別鐘愛濃茶、咖啡?上班時間一坐就是幾個小時?這些行為特別容易導致泌尿系統疾病。南方醫科大學第三附屬醫院泌尿外科副主任醫師陳明坤提醒,預防泌尿系統結石,要從日常生活飲食行為習慣的調整做起。不過,正確補鈣並不會增加結石風險,需要補鈣的人群不必擔心哦。

結石種類成因多樣

陳明坤介紹,人體的泌尿系統好比一個“下水管道”,它包括腎臟、輸尿管、膀胱以及尿道。泌尿系統結石就是這個“下水管道”中任何部位的結石的總稱,也是泌尿系統的常見病。這些“小石頭”的成分各不相同,有的含鈣,有的則含尿酸、胱氨酸等。

這些結石中,最常見的是含鈣結石,佔七八成,由草酸鈣或磷酸鈣中的一種或兩種混合形成。草酸鈣結石的硬度較高﹔磷酸鈣結石則是一種灰色至白色、質脆易碎、表面粗糙的石頭,其切面常有薄殼結構。

尿酸結石相對少見,約佔5%~10%,它的外形呈圓形或卵圓形,顏色為黃色或棕色,表面光滑平坦,有時呈細顆粒狀。尿酸結石會多顆同時出現,硬度較低。

尿路細菌感染也會形成一種成分為磷酸鎂銨的結石。這種結石的大小差別較大,呈污灰色,部分易碎結石表面為泥灰狀或浮石樣結構。結石中經常存在大量基質,硬度較低。

久坐少喝水易長“石頭”

為什麼人體“下水道”會發生堵塞?陳明坤說,當尿液中的結石鹽處於超飽和狀態,結晶體就會迅速生長,聚集形成結石。而這個過程跟生活飲食習慣乃至職業行為等都有關系。

另外,一些職業因素會增加尿路結石風險,比如出租車司機,長時間開車、久坐喝水少,這些都容易導致結石形成。

補鈣會導致結石?錯!

——限制鈣飲食也會增加腎結石風險

由於90%的尿結石含鈣,以往認為攝入鈣的增加會增加腎結石形成的危險性。然而現已証實,普遍推薦的限制飲食中鈣含量的做法,不但不能減少反而會增加腎結石的發生。

即使患有草酸鈣類結石,專家也建議患者還是要保持正常的鈣攝入量,成人每天1000毫克,50歲以上的人每天1200毫克。

絕經期婦女補鈣對身體健康是很重要的,一般認為這不會增加結石形成的危險性,即使有危險性,也隻會發生在補鈣的頭幾個月,謹慎起見開始補鈣的初期最好增加飲水量。

預防:這些食物別多吃

陳明坤介紹,由於大部分尿結石含有草酸鹽,因此降低尿草酸可減少結石症的發生。生活中忌濃茶,勿大量食用巧克力、菠菜、甜菜、桔子、大黃、果仁、草莓、麥麩、香菇、土豆、辣椒、粟子、咖啡、可可、柿子和楊梅等可能會引起高草酸尿的食物。

其次,尿結石的發生和高蛋白飲食有關。蔬菜飲食雖含草酸鹽較高,但結石發生的危險性相對較低。而特別愛肉食的人,身體環境騙酸,容易形成鈣結晶。建議大家日常節制食物中的蛋白質,特別是動物蛋白,也就是肉類了。平時切忌大吃大喝,應適當多吃些粗糧和素食。飲食要注意多樣性、多變化,多吃五谷雜糧。

另外,別吃太咸。高鈉飲食可增加尿鈣排泄,增加尿中鈣鹽結晶傾向,是結石的易發因素之一。推薦飲食中食鹽用量以每天不超過10克為宜。

這些食物可以多吃:吃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可維持尿道內膜健康,也有助於避免結石復發,這類食物包括:胡蘿卜、綠花椰菜、洋香瓜、番瓜、牛肝。但高劑量的維生素A有毒,如果要直接服用維生素A,最好請教醫生。

魚油可降低特發性高尿鈣者的尿鈣排泄。飲食中應減少高脂肪食物的攝入,多攝取含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

夜裡喝水不健康?

大家都知道,慢性脫水或飲水量不足和尿結石的形成密切相關。公認的合理飲水量應以每天不低於2升為宜。

需要特別提醒的是,很多人覺得夜裡喝水不健康、不利美容,比如會導致第二天眼睛腫、半夜尿意來襲睡不安穩等,因此一到晚上就幾乎不喝水。

實際上,夜間適量飲水對於泌尿系統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夜間人處於靜止狀態,也是尿液最濃縮的時候,最容易形成尿中結晶。如果夜間不補充水分,無疑增加患病風險。

防結石 記住這9點

1.攝取大量液體,一天最好能排出約1.14公升的尿液。

2.控制鈣的攝取量,避免攝入過多的鈣質,但並非禁止。

3.胃藥常含有高量的鈣,若罹患鈣結石,則服用胃藥時應選擇含鈣量較少的品牌。

4.服用鎂及維生素B6,可減少90%的復發率。

5.保持活力,以免鈣質沉積在血液中。

6.減少蛋白質的攝取量,包括肉類、干酪、魚和雞。

7.減少鹽分攝取,少吃各種高鹽分的食物。

8.限制維生素C的用量,特別是草酸鈣的結石患者。

9.勿服用過多維生素D。(記者周潔瑩 通訊員游華玲)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