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腸胃差,怎麼調飲食?避免吃涼飯 喝點熱雞湯 蔬菜煮軟些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 范志紅
2019年06月15日09:48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腸胃不好成了一種“流行病”。這類人群在飲食方面應該注意啥?

1. 注意自己腸胃的感受,避免吃了不適的食材。消化不良的人對食材比較敏感,不同食物在餐后帶給胃腸的感受不一樣。特別要注意避免多吃富含“抗營養因素”(胰蛋白酶抑制劑、凝集素、苦澀味成分等)過多的食物,以及能抑制蛋白酶、澱粉酶活性的食物。比如黃豆、黑豆、豆芽、生堅果、沒有煮爛的各種豆子、芹菜、青椒、獼猴桃、紫黑色和藍紫色食物,多少都有抑制消化酶活性的作用。

2. 避免吃涼飯涼菜和沒有熱透的剩菜。萎縮性胃炎和其他胃酸少的人,由於胃酸分泌不足,殺菌能力差,胃裡的pH值比正常人高,細菌繁殖方便,特別容易發生細菌性食物中毒。一旦發生腸胃炎,胃腸組織受損,又會進一步降低消化功能,很長時間養不回來。對消化不良的體弱者來說,食物趁溫熱時吃有利於消化。一方面避免澱粉冷后老化降低消化速度的問題,另一方面避免動物性脂肪凝固后乳化效率下降的問題,同時對消化液分泌也比較有利。

3. 用餐前后不要喝飲料,不要吃過多水果。正由於胃的殺菌能力較差,細菌繁殖更快,吃了蔬菜之后還可能因胃裡細菌繁殖產生較多的亞硝酸鹽,和蛋白質分解產物合成致癌的亞硝胺類,誘發增加胃癌危險。所以,要避免用餐時吃大量水果或喝很多果汁、飲料等。因為大量水果中的有機酸鹽有緩沖作用,會降低胃液的酸度,進一步影響到胃的殺菌能力。

4. 餐前可以喝一小碗熱乎乎的雞湯、肉湯、米湯、粥湯等。萎縮性胃炎的人比較適合飯前喝一小碗雞湯、肉湯等湯品,隻要少放點鹽,去掉大部分浮油就可以喝。這是因為熬得好的肉湯雞湯中溶出較多的可溶性含氮物如氨基酸、鮮味肽等,它們具有提升食欲和促進胃酸分泌的作用。米湯、粥湯中的B族維生素和少量糊精也有促進消化液分泌的作用。

5. 常用有利消化液分泌的調味品。調味方面,適合適量用點促進胃酸分泌的調味品,比如釀造醋、不太辣的辣椒醬、花椒、八角、小茴香、孜然粉等。用點豆豉、醬豆腐、豆醬等含有氨基酸和小肽的發酵調味品替代鹽作為咸味調味品,也多少有點好處。

6. 選擇相對容易消化的全谷雜糧食材。在全谷雜糧和薯類中,有些食材易被胃腸消化吸收,比如山藥、芋頭、糙米、白色和黃色的小米、大黃米、紫紅糯米等。隻要配合得當,和大米混合烹調,這些食材修復消化能力的效果比白米粥白米飯更好。這是因為在同樣的消化吸收水平上,它們含有更豐富的營養素,而胃腸道的修復能力對營養素供應十分敏感。

7. 增加蛋白質供應,可以煮爛打碎成糊。如果能在主食之外多配合一些牛奶、雞蛋、肉糜、雞茸、魚糜、肝泥等蛋白質食材,每天魚肉蛋奶都有,改善胃腸功能的效果會更好。雞蛋煮著吃消化難一點,可以做成蛋羹、蛋花湯等柔軟狀態食用。肉類可以用壓力鍋煮爛,還可以剁碎做成丸子。

8. 正常吃蔬菜,但可以煮軟些。蔬菜對於供應營養素十分重要,特別是綠葉蔬菜,對預防多種疾病均有幫助。可以把蔬菜切碎,加入少量雞湯肉湯中煮軟,然后一起吃下去。▲

(責編:崔元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