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吃紅肉越多,死亡風險越高?

2019年06月15日09:48 |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小字號

吃紅肉越多,死亡風險越高嗎?是的!

近日,復旦大學生命科學學院青年研究員鄭琰和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團隊合作,利用大隊列人群近20年的動態飲食數據,分析得出結論:

八年內平均每天增加至少半份紅肉攝入(相當於14g加工紅肉或40g非加工紅肉)的調查對象,在接下來八年內全因死亡風險增加10%。加工紅肉(如培根、熱狗、香腸、腌肉等)的攝入量增加與死亡風險增加更加顯著相關。

此外,當用健康食物(如魚類和堅果等其他富含蛋白質的健康食物、全谷物、蔬菜)替代等量紅肉攝入時,可降低長期的死亡風險。

該研究成果於6月12日,在線發表於世界四大綜合性醫學期刊之一——《英國醫學雜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對該研究也進行了報道。鄭琰為該文的第一作者,哈佛大學教授胡炳長(Frank Hu)為該文的通訊作者。

紅肉(如豬牛羊肉等哺乳動物的肉,其在烹飪前呈現紅色)因其營養和美味在我國當今的膳食結構中具有重要
地位。中國健康與營養調查顯示,1989—2000年間國人的肉類攝入量增加了56%,且在2000年后仍有持續增加。

“國內外已有的流行病學研究結果都表明,較高的紅肉攝入總量會增加冠心病等慢性代謝性疾病和結直腸癌等部分癌症的發病和死亡風險。但在一定時間內改變紅肉的攝入量,或用其它健康食物來等量替換,是否能夠促進健康、延年益壽,仍缺乏相關研究証據。”

鄭琰表示,本次研究已經矯正了年齡、體力活動水平、飲食質量、吸煙狀況或飲酒量等混雜因素的干擾,從而客觀分析了紅肉攝入的長期變化情況與死亡率的真正關聯。

如果減少紅肉攝入,用增加健康食物攝入來長期替代等量紅肉攝入,是否能促進健康呢?在本次研究發現,在各種健康食品替代等量紅肉,都能降低死亡率。其中,如八年內每天魚類或堅果等量替代一份紅肉攝入,此后八年的全因死亡率可降低17%和19%。

鄭琰表示,雖然研究數據來自美國的臨床從業人群,但鑒於我國居民的飲食結構在不斷西化、人均紅肉攝入量持續增加的現狀,該研究結果也將為優化我國國人的飲食結構、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提供科學的參考依據。

 

(責編:崔元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