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綠色超級稻41個新品種獲認定

2019年06月18日09:27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綠色超級稻41個新品種獲認定

近日,國家863計劃現代農業技術領域“綠色超級稻新品種選育”重大項目在華中農業大學召開項目總體專家組會議。會上,41個水稻品種被認定為綠色超級稻。

會議成立了綠色超級稻品種認定委員會。華中農業大學王飛副教授在會上匯報了華中農業大學等五家單位2014年至2018年在中籼稻作區(湖北省和安徽省)、中粳稻作區(江蘇省)和雙季稻稻作區(湖南省和廣東省)對項目參加單位選送的200余份候選品種(或組合)的相關試驗結果。

委員會就綠色超級稻品種分類、品種認定試驗過程以及候選品種的產量、氮肥利用效率和綜合抗性表現進行了質詢和評議,並根據“少打農藥、少施化肥、節水抗旱、優質高產”綠色理念和《綠色超級稻品種認定辦法》認定“旱優549”等41個水稻品種為綠色超級稻。

中國科學院院士、華中農業大學張啟發教授表示,這是綠色超級稻項目開展十余年來所取得的又一實質性成果,同時也標志著綠色超級稻新品種培育進入新階段,未來綠色超級稻品種選育在提高水肥利用效率和病虫抗性的基礎上,將加強對稻米品質的改善。

據了解,“綠色超級稻新品種培育”於2010年列入國家863計劃重點項目,2014年作為863計劃現代農業技術領域的重大項目得到科技部的持續支持。

項目實施期間培育出具有綠色性狀的水稻新品種59個,通過國家審定品種16個。新品種累計示范推廣面積超過1.5億畝,在非洲和東南亞等14個國家累計推廣面積達3525萬畝,產生了巨大的社會經濟效益。綠色超級稻新品種選育與大面積推廣應用已成為我國農業綠色發展的一個重要范式。(記者劉志偉 通訊員劉濤 王飛)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