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多吃豆和魚,更年期來得晚

2019年06月18日09:30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英國科學家近日發現,富含魚類和豆類的飲食有助於延緩更年期的到來,而愛吃精制碳水化合物(如大米和意面)則容易過早進入更年期。

  專家對3.5萬名35~69歲女性的健康數據進行了梳理分析。數據包含她們的體育運動強度、體重變化曲線、生育史和激素使用情況等,參試者同時填寫食物攝入種類及攝入量的調查問卷。追蹤訪問的4年間,共有約1.4萬名參試婦女經歷了自然絕經。研究人員收集並對比了她們的資料信息后發現,每日多攝入一份大米、意面等精制碳水化合物,更年期可能提前1.5年﹔多攝入一份富脂魚肉或新鮮豆類,更年期則可推遲1.5~3年。此外,維生素B6和鋅元素也有助於延緩更年期的到來。

  新發現証實飲食與更年期來臨的年齡有關。大量攝入含有抗氧化劑的豆類可部分抵消活性氧對卵子的負面影響﹔富脂魚肉中所含有的歐米伽3脂肪酸也能激發人體的抗氧化能力。相反地,精制碳水化合物會增加胰島素抵抗,進而干擾性激素水平,縮短月經周期,更快耗盡卵子供應。

  (蔡利超)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