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光吃飽不夠,營養還要跟上

2019年06月18日09:41 | 來源:健康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光吃飽不夠,營養還要跟上

  近日,國家衛生健康委食品安全標准與監測評估司在廣東省珠海市召開基層食品安全工作會。記者從會上了解到,我國食品安全標准體系日益完善,監測評估貫穿全程﹔以《國民營養計劃(2017-2030)》為抓手,營養干預行動在各地有序落實。新時期,我國強調食品安全與營養並重,不僅要讓老百姓吃得安全,更要吃得營養、吃得健康。

  開出健康大處方

  近期,國家衛生健康委印發2018年度食品安全國家標准立項計劃的通知,計劃修訂63項食品安全國家標准,涉及食品產品標准、營養與特殊膳食食品標准等。

  “制定食品安全和營養標准,其實就是給人群開出健康大處方。”國家衛生健康委食品安全標准與監測評估司副司長張志強介紹,食品安全標准並不是針對某一個具體的食用農產品或食品制定,而是針對相同原料、相同工藝、相同產品形態等一大類食品產品制定。制定標准首先考慮敏感人群的健康,比如兒童、老人、孕婦等人群,所以幾乎所有食品安全標准都是以滿足兒童健康保護需要為基本目的,安全評價依據均使用兒童健康效應作為依據。

  “修訂食品安全國家標准,也是為了進一步推進供給側改革,規范指導食品企業生產,滿足廣大人民群眾對安全營養食品日益增長的需求。不斷完善食品安全國家標准體系,也為食品安全監管提供技術支撐,有利於依法履職和科學監管。每年都有標准制定、修訂計劃,並且依據日常開展的標准跟蹤評價結果,不斷完善標准。”張志強說。

  監測評估貫穿全過程

  “監測和評估是食品安全與營養健康標准的基礎性工作,同時也是食品安全隱患的防御基礎。目前,我國食源性疾病監測網絡已經覆蓋到地市級疾控中心。食源性致病菌的分子溯源系統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張志強表示,今后要進一步強化食品安全風險監測與評估,科學合理擴大風險監測范圍,全面開展人群食物消費量調查,推進毒理學數據庫建設和總膳食研究,為深入開展食品中污染物、添加劑、食品相關產品,以及地方特色食品和新食品原料的風險評估提供必要的基礎數據,加強風險評估方法技術研究,為食品安全監管提供技術支撐。

  “新時代,依然要堅持開門辦標准。從標准制定修訂項目的提出、研究起草、發布以及跟蹤評價的全過程,需要全社會,包括監管部門、行業、技術機構廣泛參與進來。”張志強說,要不斷建立完善食品安全與食品營養標准體系,加強標准制定的基礎研究和措施保障,提高標准制定修訂能力。推進食品安全標准重點實驗室建設,優化食品安全與營養健康服務,完善食品安全與營養健康制度,推動健康食品產業發展。推動食物供給側改革,豐富安全、營養、健康的食物及相關產品供給。

  “地方食品安全標准是國家食品安全標准有力的補充。”張志強表示,指導貧困地區制定地方特色食品標准和幫助其發現新的食品原料,使產品合法地進入食品生產經營領域,有利於貧困地區發展食品產業,是一種造血式扶貧。張志強以苦蕎茶為例介紹,2016年,該司幫助指導四川省制定苦蕎茶的地方食品安全標准,增加當地產值,取得良好反響。

  重點人群營養改善是當前著力點

  2017年,國務院發布了《國民營養計劃(2017∼2030年)》,其中要求提高國民營養健康水平。張志強表示,加強體系建設,完善實施策略,“一老一小”等重點人群營養改善是當前的主要著力點。近期正在推動建立國家級營養健康指導委員會,設立辦公室,全面協調推進各項工作落到實處,包括覆蓋生命全周期的人群營養改善的六大行動,以及保障各項行動順利實施的七大策略。以加強營養健康與食品安全標准化建設為抓手,解決當前的突出問題,普及營養健康知識,提高營養工作能力水平,實現營養健康科學化、標准化。針對國民營養健康多元化需求,借助大數據和互聯網技術,推動發展健康食品產業和營養產業化,為國民提供現代化精准化的營養服務。

  《國民營養計劃》中提出了貧困地區營養干預行動,營養健康扶貧工作是一項重中之重的工作。張志強說,結合“貧困地區營養干預行動”和“學生營養行動”,將繼續向定點扶貧縣捐贈營養品,支持貧困縣嬰幼兒和學齡前兒童、乳母等重點人群改善營養健康狀況,開展兒童營養知識的宣傳和健康教育,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改善貧困地區兒童營養健康狀況。繼續實施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擴大學生營養改善計劃覆蓋省份和縣區,讓更多學生獲益。(記者 楊金偉)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