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廚房中的中藥:花椒

2019年06月18日09:42 |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廚房中的中藥:花椒

  花椒在《中國藥典》記載系來自芸香科植物青椒或花椒的干燥成熟果皮。在秋季的時候,採收成熟果實,晒干,除去種子及雜質,可以生用或者炒用。花椒主要產自四川、陝西、河南等省份,其中以四川所生產的質量為最好,所以又叫川椒,蜀椒。

  烹飪的時候,花椒可作調料使用。花椒可以去除各種肉類的腥膻臭氣,促進唾液分泌,增進食欲。作為調味佐料的花椒,可謂家喻戶曉,無論系紅燒、鹵味、小菜、四川泡菜、雞鴨魚羊牛等菜肴均可用,也可粗磨成粉加鹽拌勻,制作成椒鹽,用來蘸食用。

  在藥用方面,《神農本草經》等古代醫藥典籍中均記載花椒為,味辛,性溫。歸脾、胃、腎經。有溫中止痛,殺虫止痒的功效。主治脾胃虛寒引起的脘腹冷痛,寒濕吐瀉,虫積腹痛,蛔虫症等症。當皮膚濕疹瘙痒的時候,可以用花椒煲水,用來外洗患處。花椒在使用上也需要注意,陰虛火旺者忌服,孕婦慎服。(楊世斌)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