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每天一罐甜飲料,腫瘤發生早

2019年06月18日09:44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每天一罐甜飲料,腫瘤發生早

  美國《科學》雜志刊登一項最新研究稱,每天攝入一定量的高果糖玉米糖漿(相當於每天喝一罐甜飲料)會顯著加速腸道腫瘤生長,增加早亡風險。

  新研究由美國貝勒醫學院分子與人類遺傳學助理教授尹智慧和威爾康奈爾醫學院癌症研究中心主任馬庫斯·坎特雷教授合作完成。研究團隊首先制作了一個早期結腸癌小鼠模型。超過90%的結直腸癌患者存在容易導致腺瘤性結腸息肉的APC基因突變,研究人員先將該基因從疾病模型中刪除。研究小組給小鼠喂食400微升濃度為25%的高果糖玉米糖漿(大約8滴水的體積,相當於人類每天喝一罐甜飲料),以測試飲用糖水對該模型腫瘤生長的具體影響。一個月后,小鼠體重迅速增加。兩個月后,小鼠腸道腫瘤數量沒有明顯變化,但是腫瘤體積卻明顯增大,惡性程度增高,早亡風險顯著提高。

  尹教授表示,新研究結果表明,一旦腸道內出現早期腫瘤(這種腫瘤可能發生在許多年輕人身上),即使是少量的液態高果糖玉米糖漿(或甜飲料)也會促進腫瘤生長和進展。這一過程與肥胖並無關聯。動物模型實驗証實,長期飲用含糖飲料可以讓癌症發生時間提前。對人類而言,結直腸癌從早期良性腫瘤發展為侵襲性腫瘤需要20~30年。因此科學家告誡,為了健康,甜飲料還是少喝為妙。▲ (方文革)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