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鞣酸含量高、難消化,可形成結石或梗阻

老年人不宜多吃黑棗

中南大學湘雅醫院消化內科主任醫師  袁偉健
2019年06月19日09:07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老年人不宜多吃黑棗

  王大爺最近因嚴重腹脹腹痛同時伴有發熱,被送到急診普外科。醫生檢查后,高度懷疑為完全性腸梗阻,建議手術探查。結果發現,病人腸管已大段梗阻,而且嚴重腫脹壞死,變成紫黑色,腹腔內本來清亮的積液變得渾濁。究其原因,竟是老人吃了太多的黑棗。

  腸胃不好、經常便秘的老人一次吃太多黑棗或柿子,正是造成腸梗阻的主要誘因。黑棗、柿子中含有鞣酸,也叫單寧酸,食用不當可能引發腸胃不適。不少水果都含鞣酸,包括葡萄、香蕉、山楂等,甚至茶水中都有。在胃酸作用下,鞣酸與食物中的蛋白質結合形成分子較大又不溶於水的鞣酸蛋白,沉澱在胃腸裡,進一步與不易消化的植物纖維黏合在一起,可形成堅硬的胃結石或腸結石,甚至腸梗阻。

  老人日常活動減少,腸蠕動變慢,腸內容物在腸道積聚時間過長,水分吸收,易形成糞塊阻塞。臨床發現,尚能正常活動的多數老人,食物在腸道5天內排空者佔80%﹔行動不便的老人排空時間明顯延長,食物殘渣大量蓄積在結腸左側或直腸,大部分人2~3天便秘覺得很正常,到出現腹痛、嘔吐、腹脹等腸梗阻症狀再到醫院時已經是第4~6天。

  因此,老人不可貪吃太多黑棗、柿子類水果。就拿柿子來說,沒有成熟的以及柿子皮鞣酸含量較高,而成熟的柿子中鞣酸含量比較低,對身體影響不大。胃腸功能較弱的老人要吃熟透了的甜柿子或經過脫澀處理的柿餅﹔其次不要吃過量,單次吃柿子最好不要超過1個,一天不要超過2個。有便秘的老人,不建議吃黑棗、柿子、山楂等高鞣酸食品。▲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