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收斂止血 推薦健脾開胃祛濕湯

2019年06月19日09:0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健脾開胃祛濕湯

推薦:廣東省中醫院臨床營養科

主要功效:收斂止血。

推薦理由: 用於出血的輔助治療。

材料:藕節30克、花生衣10克、大棗2枚、瘦肉100克。(1~2人量)

烹調方法:將藕節洗淨,去污泥,花生衣稍洗,大棗去核,對半切開,瘦肉洗淨切大件。將全部材料一同放進燉盅內,加入清水至八分滿,加蓋隔水燉約1.5~2小時,調味食用即可。

湯品點評:明天是世界血友病日,血友病是一組因遺傳性凝血活酶生成障礙引起的出血性疾病,目前尚無根治方法,因此加強自我保護,預防損傷出血極為重要。在食療湯水方面,隻能通過一些具有收斂止血效果的食材用以輔助。

藕節是蓮的干燥根莖的節部,性味甘平,能收斂止血,略兼化瘀,一般用於各種出血情況,止血而不留瘀。花生衣則是花生的干燥種皮,同樣有收斂止血的效果,兩者搭配對於血友病、血小板減少性紫癜等出血性疾病有一定的效果。隻不過因兩者的藥力較緩,一般隻作為輔助用藥。症狀明顯或病情嚴重者仍以臨床用藥為主。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