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清熱利水健脾祛濕 推薦茯苓薏苡仁瘦肉湯

2019年06月19日09:1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茯苓薏苡仁瘦肉湯

主要功效:清熱利水、健脾祛濕。

推薦人群:舌淡苔白、大便黏稠的人群。

材料:薏苡仁30克、茯苓30克、瘦肉200克、生姜數片(2~3人量)

烹調方法:薏苡仁、茯苓洗淨后稍微浸泡備用﹔瘦肉洗淨后切塊,與其他材料一起放入鍋中,加入1500毫升清水,大火燒開后轉小火煲1小時,最后加鹽調味即可。

湯品點評:祛濕可謂是廣東人一年四季養生的主題,和濕寒的川渝地區不同,廣東是濕熱並存,四川成都常用的祛濕材料是辣椒、生姜,它們來到廣東就容易“水土不服”了,吃多了會上火。因此清熱與祛濕兼備是嶺南地區的主要祛濕手段。

但清熱祛濕的同時不能忘了健運脾胃,脾胃調則濕氣可退。脾虛濕重人群祛濕首先要有一個正常運化水濕的脾胃。茯苓性平味甘,是中藥“八珍”之一,入心、脾、肝、腎經,能健脾和胃、利水滲濕、寧心安神。茯苓藥性平和,既能祛濕又不傷正氣,薏苡仁也是廣東煲湯常用的除濕食材,清熱利水。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