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薏米祛濕不奏效?

2019年06月19日09:1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薏米祛濕不奏效?

  推薦:廣東省中醫院臨床營養科

  粉絲問題:舌苔容易白厚,尤其舌根部位基本長期白厚,伴有一小點裂紋。吃薏米、茯苓等有時有效果,有時沒效果,是屬於什麼類型的濕氣?

  靚湯姐姐:濕為陰邪,纏綿難去是它的特點,所以別小看濕氣。光靠薏米祛濕隻能起到治標的作用。

  人體的濕氣大概可以分為外因和內因。外因就如潮濕的天氣對人的影響,這時我們可靠薏米、赤小豆、茯苓、玉米須等利濕。內因就有可能是因為脾虛無力運化水濕,肺氣虛無力通調水道,腎虛無力主水,這些都會引起濕氣纏綿不去。其中最有可能的就是脾虛。脾虛一般以健脾益氣為主,配以理氣化濕,如我們以黨參、白術、黃芪這些補氣健脾,以陳皮健脾,這些都是很常用的。

  此外,要注意進食和作息,脾虛之人除了先天的原因,后天原因也是很大一部分。

  進食不定時、每餐進食過飽、壓力大、作息不規律、缺乏運動鍛煉,這些都是導致后天脾虛很重要的原因。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