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腎臟要健康 少喝老火湯 慎吃蛋白粉

2019年06月19日09:13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腎臟要健康 少喝老火湯 慎吃蛋白粉

不少人等到身體不適前來求治時,已發現是尿毒症,隻有等待腎移植或終生依靠透析來維持生命,十分可惜。廣東省人民醫院腎內科史偉教授日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建議體檢時要每年查一次尿常規,爭取早期發現腎臟病,這種篩查辦法簡單又經濟”。

難發現!慢性腎臟病早期多無症狀

慢性腎臟病是“沉默的殺手”,發病早期可以無任何軀體不適或臨床表現。所以很多人等到有明顯的不適才上醫院就診,但這個時候往往已經進入慢性腎臟病階段或疾病中晚期,治療難度加大,史偉教授介紹,在我國,慢性腎臟病的發病率高達10.8%,患者約1.3億,這其中,近300萬患者將發展成終末期腎臟病,即尿毒症,但公眾對慢性腎病的知曉率僅為12.5%左右。他說,有一位大學生,打籃球的第二天發現身體不適,於是到醫院看病,一檢查發現血肌肝1000μmoI/L,被確診為尿毒症,必須進行血液透析治療。不少人正像這位大學生一樣,首診時已處於尿毒症期,需要立即接受透析治療。據統計,目前廣東省血液淨化質控中心在線登記的我省血液透析患者為42147例、腹膜透析患者為12236例。

一年一次常規的體檢,能“擒凶”

史偉教授提倡,要早期篩查,通過常規的體檢來發現和甄別早期腎臟病,比如至少一年一次的尿常規、腎功能或腎臟彩超檢查等,都是常規而又便捷的排查腎臟損害的體檢項目﹔一旦發現檢查結果有尿紅細胞、尿蛋白增多,甚至已經出現腎功能損害、血肌酐升高時,應該盡早就醫,至腎臟專科門診進一步排查或確診治療。

史偉教授介紹,一些腎臟病的高危人群,比如患有高血壓、糖尿病、高尿酸血症等患者,這類人容易繼發高血壓腎病、糖尿病腎病等各種腎臟病,所以他們進行尿液常規、腎功能檢查的頻率要比健康人群高,可半年查一次。

高尿酸者和老人,少喝老火湯慎吃蛋白粉

史偉指出,在廣東,很多市民都喜歡煲湯。但煲湯過久和喝湯太多和腎病有一定關聯,比如廣東人煲湯講究“煲三燉四”,即煲湯三個小時,燉湯要四個小時,但燉煮時間過長,湯中的嘌呤含量非常高。高嘌呤的攝入,容易導致高尿酸血症的發生,血尿酸的升高或尿酸水平的驟升驟降,除了會引發痛風急性發作外,還可能導致腎臟以及心血管的損害。

他介紹,尿酸主要從腎臟排出體外,過量的尿酸形成結晶,會沉積在腎臟,阻塞腎小管,引起尿酸性腎結石。同時,過量尿酸的排泄,還會引起腎小管的損害,甚至誘發急性腎損傷,出現血肌酐升高、尿少等症狀。更可怕的是,相當多的高尿酸或者尿酸性結石的患者並沒有症狀,直到出現腎衰竭時才發現。因此,已經有高尿酸、腎功能不全的患者以及老年人,建議少喝老火湯。

此外,不少人為了減肥採用高蛋白飲食法,少吃或不吃碳水化合物,不吃魚肉禽肉等而改吃蛋白粉。史偉指出,這很不可取,容易誤傷腎臟。因為人體蛋白質的代謝產物,要經過腎小球的濾過和腎小管的重吸收,高蛋白飲食會增加腎臟負擔。因此,對於正常人,蛋白質攝入夠機體需要就可以了,不建議高蛋白飲食,更不建議吃蛋白粉。(記者 陳映平 通訊員 靳婷)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