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健脾祛濕 推薦胡蘿卜茯苓瘦肉湯

2019年06月19日09:1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健脾開胃祛濕湯

推薦:廣東省中醫院臨床營養科

主要功效:健脾祛濕、消食開胃

推薦人群:用於脾虛氣弱、脘腹脹滿、濕重困身等人群。

材料:胡蘿卜100g、茯苓30g、扁豆30g、陳皮3g、香菜5g、瘦肉200g(2~3人量)。

烹調方法:將以上藥食材清洗干淨,其中茯苓、扁豆稍加浸泡,胡蘿卜切大件,瘦肉切中件﹔在鍋內放入清水1500ml,先放胡蘿卜、茯苓、扁豆、陳皮和瘦肉,大火滾沸后改用中小火煲約1小時,最后加入香菜,煮沸一分鐘,調味即可食用。

湯品點評:脾虛濕困的人群容易出現胃口較差、腹部脹滿、頭身困重、肢體浮腫等不適,此時需要一款芳香化濕的湯水來輔助。

胡蘿卜有益氣和中的作用﹔茯苓可利水滲濕、健脾安神,常用於治療痰飲停聚、水濕瀦留所導致的浮腫、小便不利、食少納差等症,搭配同樣可健脾、化濕、消暑的白扁豆(健脾宜炒用,消暑解毒宜生用)。香菜辛溫,歸肺、脾、肝經,能消食開胃﹔煲湯時放入少量陳皮既可以除油膩和膻味,使湯的口味更佳,還能增強行氣化痰的作用。諸味合用,重在恢復脾的運化功能,脾運復健,則水濕自化,食欲自開。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