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營養專家教你燉出營養好喝的骨頭湯

黑龍江省醫師協會營養學專業委員會副主委 盧大平
2019年06月24日09:07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燉出營養好喝的骨頭湯

經常有人問我,怎樣才能燉出一鍋營養又美味的骨頭湯,本期,我就跟大家分享一下經驗。

冷水下鍋。骨頭下鍋前,要先洗淨,再焯水。焯水能去掉臟東西,去掉血沫,去掉大部分嘌呤。燉湯時要冷水下鍋,冷水要一次加足,並慢慢地加溫,大火煮開后改用小火熬制2小時,蛋白質才能夠充分溶解到湯裡,湯的味道會更鮮美。

找好搭檔。燉骨頭湯時搭配蔬菜,不僅增加營養,還能使其味道更好。比如蓮藕有養胃滋陰、健脾益氣的功效,和排骨一起煲湯能健脾開胃﹔玉米氣味清香,跟排骨一起煲湯,有助增加食欲,減輕油膩感﹔海帶含褐藻膠、海藻酸等物質,有助降壓降脂,跟排骨一起煲湯,有助降低人體對飽和脂肪和膽固醇的吸收﹔冬瓜有潤肺生津、清熱利尿的功效,其中所含的丙二醇能有效抑制糖類轉化為脂肪,非常適合跟排骨一起煲湯。

適量加醋。從營養獲取角度考量,燉骨湯的時候,在水燒開后,可加適量的醋,因為醋能使骨頭裡的磷、鈣溶解到湯裡,增加湯的營養,利於腸胃吸收。

調料勿多。香辛料太多太雜可能會串味兒,影響了湯原有的鮮味,也會影響肉本來的口感。一般來說,根據自己的口味,配合2~4種調料就比較完美。

晚點放鹽。鹽放太早會使肉中的蛋白質凝固,不易溶解,也會使湯色發暗,濃度不夠。鹽放得晚並不會影響湯的味道,反而還能使肉質保持鮮嫩。所以最好在快出鍋時再加鹽。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