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天熱喝飲料,為何會越喝越渴?

賈蔚然
2019年06月26日09:33 | 來源:山西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熱喝飲料,為何會越喝越渴?

太原市民和女士提問:

夏季天氣炎熱,運動量稍微大一些或者在太陽底下走一會兒,人就會明顯感覺到口渴,這時候特別想喝飲料,尤其是冰飲。可是,我發現每次喝飲料,都會有一種越喝越渴的感覺,這是為什麼呢?

記者幫您找答案:

就和女士的問題,記者採訪了山西省針灸醫院的韋玲醫生。韋玲解釋說,炎熱的天氣裡,運動過后人們都會感到口渴。這是因為一旦人體血漿中的氯化鈉、碳酸氫鈉、葡萄糖、尿素、氨基酸等物質提高2%—3%時,人體就有飲水需求,這是機體對內環境變化的一種生理性反應。

人們感到口渴時,隻要喝低於人體自身液體濃度的飲品就能達到解渴效果。但是,如果你選擇了含糖飲料,不僅不解渴反而會加重口渴。此外,市面上的大部分飲料含有多種添加劑,這些物質代謝過程中還需要消耗額外的水分,就會讓人感覺更渴。因此,口渴時不宜選擇含糖量高的飲料,隻有喝水才能起到解渴作用。

水約佔人體組成的70%,人每天需要喝大量的水來補充被新陳代謝消耗掉的水分。每天我們自身可以氧化產生300毫升水,但通常情況下每天還要喝近1200毫升水。眼下正值夏季,如何正確喝水、補水顯得非常重要。韋玲提醒大家:“如果感到口渴或者小便顏色呈深黃色,就需要趕快補水。補水時不要一次性喝太多,要少量多次飲用,避免因短時間內攝水過多而造成細胞水腫風險。”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