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如何吃紫蘇?專家送你4個食譜

2019年06月27日09:2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如何吃紫蘇?專家送你4個食譜

神奇的葉子可不止茶葉。在華南、華東等溫暖濕潤、陽光充足之地,其實還有一種神奇的葉子——紫蘇葉,長久以來,被我國人民用作食材。除了日韓料理裡將紫蘇與海鮮、烤肉同食,還能如何吃紫蘇?專家贈你4個紫蘇食譜。

紫蘇葉,唇形科紫蘇屬植物,紫蘇的葉背色紫,葉面色綠,有特殊的香氣,廣泛分布於華東、華南等溫暖濕潤、陽光充足的地區,以廣東、湖北、河北地區所產者質量較優。

現代藥理研究表明,紫蘇葉富含揮發油、紫蘇醛、檸檬烯等物質,有鎮吐、鎮靜、抗病毒、促進小腸蠕動、止血等的功效。日本有學者研究發現大劑量紫蘇葉配合速尿使用,具有解河豚魚中毒的功效。在日韓料理中,廚師常將之與海鮮或烤肉等食物搭配食用,不僅味道獨特而且食后不會有食滯飽脹感,因而很受歡迎。

廣東省第二中醫院副主任中醫師黃漢超提醒,紫蘇葉一般要晒干,存放過久揮發油成分會進一步丟失,因此使用期限一般一年為宜。他介紹了4個常用的紫蘇葉食譜——

1.紫蘇葉蔥白生姜湯

材料:新鮮紫蘇葉20克,蔥白3根,生姜5片。

做法:洗淨后加水500毫升,大火急煎20分鐘后即可飲用。

2.紫蘇葉黃芩白術飲

材料:紫蘇葉10克,黃芩10克,黃連3克,白術15克,生姜三片,蔥白3根。

做法:洗淨后加水500毫升,大火急煎20分鐘后即可飲用。

3.蘇藿黑茶

原料:紫蘇葉5克,藿香5克,黑茶10克,生姜3片。

做法:黑茶用開水洗一遍備用。蘇葉、藿香洗淨后連同生姜一起放入清水500毫升,煮開后文火煮10分鐘,其后用以沖泡黑茶。

4.紫蘇葉炒田螺

材料:新鮮紫蘇葉30克,田螺500克,生姜5片。

做法:田螺在清水中放養1~2天左右吐盡腹中淤泥后去尾備用,紫蘇葉洗淨后燒熱鍋下油,用香蔥、蒜、姜起鍋后放入田螺同炒約20分鐘,其間下鹽及下少許料酒,勾芡上碟。

(全媒體記者何雪華 通訊員李朝)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