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廣州警方重拳打擊危害食品安全違法犯罪 上半年刑拘276人

“減肥”青梅添瀉藥 “神奇涼茶”摻西藥

2019年06月28日09:3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為全力維護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廣州警方以空前力度重拳懲治各類食品安全違法犯罪,為營造良好食品安全環境提供了強有力的刑事保護。昨日通報,今年上半年,廣州警方共破獲食品犯罪案件125宗,依法刑事拘留276人,逮捕218人。

“減肥”零食竟然加了致瀉化學物質

近年來,一些所謂的健康無添加的減肥產品受到社會愛美人士的熱烈追捧,眾多減肥產品以日常零食為載體,大肆宣稱具有較好的減肥功效,但實際上是一些不良商家在食品中非法添加了一些致瀉類化學物質,通過致瀉達到減肥目的,消費者食用后會產生嚴重腹瀉等不良狀況。

今年初,廣州市公安局食藥環偵支隊通過市場巡查,發現保健品市場上十分流行的一類宣傳食用后能清腸排便從而達到減肥效果的青梅、玫瑰茄等果脯、蜜餞類食品,可能添加國家禁止添加的非食品原料。

偵查員按照偵查經驗,分析認為該食品可能添加了“酚酞”“西布曲明”等常見致瀉類違法添加成分,但經檢測后發現並無上述物質。為進一步確認這些蜜餞、果脯類食品是否合法合規,是否確實對人體無害,偵查員對該產品的買家、市場的客戶進行走訪調查。消費者反映,在服用少量該產品后,即出現明顯甚至嚴重的腹瀉狀況。而在這款產品注明的配料表中,卻沒有任何一項具有強效致瀉效果的成分。

偵查員將樣品帶到相關藥檢部門進行檢測,檢測結果顯示:送檢樣品中分別含有雙醋酚丁、脫乙酰比沙可啶(比沙可啶的衍生物)兩種具有通便導瀉作用的化學物質,人食用過量會對人體器官造成極大的危害,甚至導致死亡。此外,這兩種成分必須經過人工合成進行添加。

然而,一個核心的法律難題出現了:雙醋酚丁、脫乙酰比沙可啶兩種物質並非國務院有關部門公布的食品禁用物質,難以認定為刑事犯罪進行打擊。偵查員根據相關司法解釋,依法邀請廣州市辦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食品安全庫的多名行業權威專家進行集中論証,專家組一致認為雙醋酚丁、脫乙酰比沙可啶對人體危害巨大,違法添加雙醋酚丁、脫乙酰比沙可啶這兩種非食品原料的食品屬於“有毒、有害食品”。

搗毀3家生產加工地下工廠

食藥環偵支隊立即組織展開全面調查,迅速確定了問題食品的加工工廠、倉庫、辦公室、檔口等多個地點的確切位置及該團伙行為規律。4月26日,食藥環偵支隊組織警力對涉案公司開展突擊抓捕,分別在白雲區棠景街機場路附近及江高鎮“廣州酵×生物科技公司”控制丁某、楊某等15名涉案人員,扣押“曼曼輕”酵素青梅、“戀瘦”酵素玫瑰茄、“戀瘦”酵素葡萄柚、“戀瘦”辣木葉酵素粉、“戀瘦”綜合果蔬酵素粉成品等產品共計45萬包,涉案金額達500多萬元。

6月18日,在廣東省公安廳的指揮協調下,廣州警方調集警力赴省外搗毀向“廣州酵×生物科技公司”提供有毒、有害食品半成品的生產加工廠2家,控制員工近百人,抓獲該兩家加工廠老板鄧某、張某,現場繳獲青梅、玫瑰茄等果脯、蜜餞類有毒、有害食品共30余噸,經初步統計,其累計銷售金額5000余萬元。

目前,上述4名工廠老板丁某、楊某、鄧某、張某因涉嫌生產、銷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進一步偵辦中。

涼茶瓶底驚現藥物顆粒殘留

涼茶,對於很多在廣州生活和工作的人來說,就像老火湯和美食一樣,是不可或缺的必需品。上火了,喝涼茶﹔喉嚨痛,喝涼茶﹔感冒了,也要喝涼茶!不少街坊信奉“大病找醫生,小病喝涼茶”,甚至將之作為夏天解暑飲品,覺得涼茶是用中草藥熬制而成,多喝無妨。殊不知,一些不法商家為了牟利,竟罔顧顧客的健康,在涼茶裡違法添加非正規渠道購入的西藥,讓顧客誤以為其“特效”涼茶有治病功效。

今年1月,海珠警方接到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移送的群眾舉報線索:在海珠區西滘大街的“桂×涼茶”涼茶鋪購買了1瓶裝涼茶飲用后,竟在瓶底發現有白色和黃色顆粒,懷疑涼茶內加入了藥品,擔心對身體健康造成影響。

海珠警方迅速聯合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對 “桂×涼茶”涼茶鋪開展現場抽樣檢查。檢查結果顯示:該涼茶鋪出售的涼茶中含有布洛芬、水楊酸等西藥,不符合國家食品安全法規定。但對於上述檢測結果,涼茶鋪經營者封某非但不承認有違法添加藥品的行為,而且還提出了行政復議。

地毯式摸查鎖定“加料”涼茶鋪

海珠警方迅速對“桂×涼茶”等上述城中村地區的涼茶店展開全面摸底偵查,收集固定相關証據。

經過連續多日偵查,民警發現了上述地區的一些涼茶店經營者在倒裝涼茶過程中的一些特殊舉動:當店員將裝好的瓶裝涼茶遞給顧客時,如果顧客向其提出想買見效快、療效好的“特效”涼茶時,店員就會將這瓶涼茶拿進店鋪裡間。約1分鐘后,店員會再拿出這瓶涼茶,遞給顧客,並稱“這就是特效涼茶,包你喝了什麼病痛都沒有”。

經檢測機構檢驗,這些“特效”涼茶中均含有西藥成分。摸查行動中,警方先后發現“桂×涼茶”等5間涼茶店和藥店均存在向涼茶內違法添加藥物的行為。

在充分掌握了上述涼茶鋪和藥店違法添加藥物的証據后,海珠警方迅速聯合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及市場監管局等部門,於4月17日展開聯合執法,並邀請廣東省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工作人員一起,對位於南洲轄內的5間涼茶店、藥店展開聯合執法,現場查獲其通過非法渠道購入的藥品一批,抓獲封某、陳某、楊某等經營者和店主8名。

一鍋普通涼茶功效全靠加“料”

經審查,封某等嫌疑人交代了其向涼茶內違法添加藥品進行銷售的事實。

嫌疑人陳某交代,其在城中村內經營的藥店也同時出售涼茶。在附近居住的外來務工人員出現咽喉、腸胃不適或感冒發燒之類的症狀時,為圖省事,往往會到其店鋪購買涼茶飲用,以緩解身體不適。為了增加收入,陳某在其售賣的止咳茶和感冒茶中分別添加了紅霉素和扑爾敏,以使涼茶功效明顯,見效快。陳某還將其涼茶命名為“神奇止咳涼茶”“特效感冒茶”。雖然陳某具有職業醫師資質,但他對涼茶中添加藥品的劑量卻十分隨意,從不稱量,有時甚至混合添加多種藥物。由於擔心有顧客飲用“加料”涼茶過量而引起不適,陳某在售賣時非常謹慎,往往每次隻賣給顧客1瓶涼茶,並讓對方有需要再來購買。

本案另一嫌疑人楊某供述,其每天在店內熬制涼茶后,會將事先磨成粉狀的藥品放在隱蔽之處。楊某隻有小學文化,完全不懂醫術,針對顧客出現的不同病症,他只是將不同的藥品添加進涼茶中,便聲稱其涼茶可以治療不同病症。其售出的“加料”涼茶每瓶可賣到8元,利潤率在40%~50%。(記者李棟 通訊員劉瀚立、張毅濤、陳玉敏、高蓓蓓)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