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網紅”食品,安全永遠是第一關

2019年07月02日09:2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紅”食品,安全永遠是第一關

炎炎夏日,正是雪糕的熱銷時節。可盡管消費者“胃口大開”,食品安全這根弦卻一刻不能放鬆。這不,最近一款“網紅”雙蛋黃雪糕,就栽到了質檢上面。6月21日,溫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發布夏令食品安全專項監督抽檢通告,其中,“奧雪”牌雙黃蛋(咸蛋黃牛奶味)雪糕被檢出菌落總數和大腸菌群超標。

有必要科普一下,在食品衛生質量檢測中,大腸菌群是一項重要的評價指標。如果運輸和銷售過程等環節,存在生產設備不干淨、工人不注意衛生、殺菌設施失控、包裝車間和銷售環境太差等問題,就可能導致大腸菌群超標。而一旦食用了這類食品,則很容易引發痢疾等腸道疾病。

“網紅”食品被爆出食品安全隱患,這樣的事情已不是第一次了。一方面,商品在網絡推廣中,借由口口相傳、人人轉發而獲得迅速傳播,很多名不見經傳的商家和商品,往往能異軍突起,收到意想不到的營銷效果。另一方面,口碑傳播所標榜的可信、直觀和真實性,又大多出自主觀、浮於表面,缺少科學、嚴謹的數據支撐。就拿上面提到的“網紅”雪糕來說,在網絡傳播中,人們看到的是它可愛的造型,了解的是它獨特的口味,可究竟這款雪糕的質量有無問題,隻能憑“吃的人多不多”這樣的主觀印象,得出簡單判斷。這也是“網紅”食品頻發安全問題的根源之一。

對此,怎麼加強監管?仍然要用好質檢抽查這件“利器”。在科學手段面前,外觀、口味全然無用,隻要食品安全出現問題,再怎麼“網紅”都是白搭。所以,相關部門要針對“網紅”食品這一新現象,拿出更加有力的質檢措施。比如,持續關注“網紅”食品訊息,特別是對那些受眾廣泛的食品,進行重點排查。再比如,進一步健全信息發布渠道,對有問題、有隱患的食品予以及時曝光,從而讓每一個消費者都能心中有數,放心安全地享用美味。

(毛梓銘)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