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放心封簽”為外賣餐品系上“安全帶”

張泳渝
2019年07月03日09:25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放心封簽”為外賣餐品系上“安全帶”

6月28日,江門市舉辦食品安全宣傳周主場活動暨創建省食品安全宣傳周現場活動。現場不僅成立多支食品安全志願者服務隊,發放了外賣放心封簽,更隨機檢查網絡銷售餐飲企業。

通過網絡投票、現場觀眾隨機選擇的方式,食品安全執法人員確定檢查對象為山頂沙河粉江門匯悅城店。在此次食品安全檢查中,“山頂沙河粉”餐廳總體衛生狀況良好,但存在3大問題仍需整改:防虫帘間距過大、餐盒沒有合格証明、倉庫缺乏溫度計等。

政府企業聯動

聯合3大外賣平台推出“放心封簽”

“有了外賣放心封簽,不僅消費者更加安心,我們商家也更加放心。”西貝莜面村江門匯悅城店店長周俊言認為,“放心封簽保証了外賣配送過程中的密封性,杜絕配送環節的食品污染,有效保障食品安全。”

在接到外賣訂單后,西貝莜面村的工作人員嫻熟地為外賣食品打包。包裝的最后一步,工作人員在餐盒和包裝袋上都貼上“外賣放心封簽”。該封簽上印有“市場監管部門提醒你:請查看封簽是否完好,如已開封應拒收!”的字樣,並配有江門市市場監管局的二維碼。

為了讓外賣食品管理更加規范,減少配送過程中的安全隱患,江門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聯合美團、餓了麼、餓了麼星選3家外賣平台推出“外賣放心封簽”,在全市投放10萬張封簽,為外賣餐品系上“安全帶”,保証外賣安全的“最后一公裡”。

該封簽以安全環保的特殊材料制作,採用一次性易碎貼的設計,一次開封即無法還原。消費者可通過查驗“外賣放心封簽”的完整性,判斷外賣食品是否在配送過程中受到污染或人為破壞。如若發現“放心封簽”已開封或完全破損,消費者可拍照並有權拒收該食品,並向市場監督管理部門舉報。

今后,市場監管部門、外賣平台等主體將鼓勵網絡銷售餐飲企業加大對“外賣放心封簽”的使用,推動外賣封簽的普及,保障外賣的配送安全。

為推動食品安全社會共治格局的機制化和長期化,江門市成立了食品安全志願服務總隊,各區市的食品安全志願服務隊以及食品安全外賣志願服務隊等,共同為江門市創建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獻策出力。

江門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將聯合共青團江門市委在全市公開招募100名食品安全志願者,發動廣大志願者關注日常生活中的食品安全問題,積極參與食品安全公益活動,宣傳食品安全科普知識。

外賣企業抽檢

發現3大問題需要整改

“本次檢查內容主要是食品經營許可証公示情況、檢查倉儲情況以及食品加工現場、洗消間情況。”江門市食品餐飲安全監管科科長梁立濱介紹,“與一般餐飲企業相比,網絡銷售餐飲企業重點需要檢查食品經營許可証的經營項目是否與網絡銷售食品一致,還需要檢查外賣餐盒等包裝的合格情況。”

近年來,外賣平台的快速發展和便捷體驗,使網絡訂餐日漸受到人們青睞,成為眾多市民選購用餐的常用方式。以抽檢的山頂沙河粉江門匯悅城店為例,每月配送的外賣約為500份。外賣食品安全監督也成為市場監督管理部門的工作重點之一。

“外賣餐盒在進倉庫前,必須檢查好外賣餐盒的合格標識和合格証明。”梁立濱說。針對網絡銷售餐飲企業,外賣餐盒的安全不容忽視。在山頂沙河粉的檢查現場,檢查人員發現外賣餐盒的擺放符合規定,但外賣餐盒的合格証明並不完整,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

在食品加工現場,執法人員發現食品加工間的塑料門帘離地太高、后廚排水道隔板間隙太大的問題。據介紹,門帘可以隔離蠅虫,正確的設置應離地2厘米左右,門帘之間應保持重合﹔后廚排水道隔板間隙應不超過0.6厘米,才能起到防鼠效果。

此外,執法人員對該餐廳的食品倉庫進行檢查時發現,倉庫內沒設置溫度計與濕度計,冰箱內也並未設有溫度計。工作人員無法即時了解食品的儲存環境。據介紹,肉類食品儲存的溫度要在零下12℃,魚類儲存要零下18℃。

現場檢查人員向該店店長告知了需要整改要求。店長表示,將馬上進行整改。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