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夏季吃桃補中益氣 但要吃得健康你還要知道這些

萬曉玲
2019年07月12日09:17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夏季是各類水果大量上市的季節,在諸多水果中,桃子以其甘甜多汁的口感備受人們喜愛,但卻不是人人都可一嘗其美味。那麼,桃子到底有哪些營養價值?吃桃時有哪些需要注意?哪些人不宜吃桃?

桃子中含有多種有益人體健康的營養成分。據人民網健康衛生頻道報道,桃子營養價值豐富,富含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及果酸,其含鐵量居水果之冠。鐵是人體造血的主要原料,對身體健康相當有益。

《中國醫藥報》報道稱,桃子屬於溫性水果,營養成分比較豐富,對治療肺病有獨特功效。味甘略酸的桃子有消暑止渴、清熱潤肺的功效,俗稱“肺之果”,非常適合肺病患者食用。桃子還具有補中益氣、養陰生津、潤腸通便的功效,尤其適用於氣血兩虧、面黃肌瘦、心悸氣短、便秘、閉經、瘀血腫痛等症狀的人。另據《生命時報》報道,研究表明,常吃桃子還能輔助降血壓,非常適合高血壓患者。

雖然桃子營養豐富,但並非人人皆宜。《生命時報》報道稱,桃是溫性水果,如果有口干、咽喉痛、流鼻血等上火症狀,最好少吃或者不吃,以免加重上火症狀﹔有皮膚病、易生瘡癤的患者應盡量少吃桃子﹔如對桃毛過敏,在吃之前可用鹽水泡或者用刷子清洗表皮,然后再用水沖洗,能較干淨地去除桃毛。

此外,據《北京晚報》報道,桃子屬於含糖量較高的水果,高糖食物吃太多容易讓腸胃不佳的人出現腹瀉, 這其實與糖的滲透性有關。人在吃桃子的時候,如果量太大,胃腸壁細胞吸收水分的能力小於腸胃裡糖的滲透壓,細胞中的水分就會滲出進入胃腸道。由於桃子本身的含水量很高,導致腸胃中水分過多而產生腹瀉。胃腸道功能欠佳的人容易在吃了桃子后,發生腹瀉。(萬曉玲)

本文由青島科技大學海洋科學與生物工程副教授李東祥進行科學性把關,目前專家研究領域為營養、消化吸收和日常洗滌。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