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喝茶養生好處多 但這三類人少喝

2019年07月15日09:27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國家一級公共營養師 李曉麗

喝茶是中國傳統養生方式,對人體健康有很有益處,比如抗氧化、抗衰老、降血脂等。喝茶雖好,但也不是每個人都適用,其中,三類人最好少喝茶。

胃潰瘍患者。患有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或慢性萎縮性胃炎的人,最好不喝茶,尤其是不宜喝濃茶或空腹飲茶。茶葉含有的咖啡因和鞣酸會刺激胃黏膜,促進胃酸分泌,加重潰瘍創傷。如果常飲濃茶,還有可能導致病情惡化。平時胃酸分泌過多的人更不適合飲用普洱茶和紅茶,這兩種茶葉的咖啡因含量比較高。

失眠或神經衰弱者。咖啡因有興奮神經中樞的作用。如果平時就有失眠或神經衰弱等症狀的人,對咖啡因比較敏感,最好在下午3點后就停止飲茶或咖啡,以免影響晚上的睡眠。

心律失常者。咖啡因會使人的心跳加快,造成心動過速等,甚至心悸,對心腦血管疾病患者來說,是一種潛在的威脅。如果有些人平時就有心律失常的現象,或者對茶、咖啡特別敏感,空腹喝茶,可能會引發頭暈、心悸等不適症狀,增加心臟負擔,使病情更加嚴重。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