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為什麼你比別人容易熱?有可能是肉吃多了

2019年07月15日09:27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什麼你比別人容易熱?有可能是肉吃多了

  大汗淋漓時喝點冷飲,冰爽又消暑﹔把水果當飯吃,減肥還健康;天氣越來越熱,很多人開啟了這樣的夏日飲食模式。然而,這些真是身體喜歡的嗎?

  《生命時報》邀請營養專家,從科學角度分析生活中常見的飲食習慣,並一一揭示其健康真相。

  受訪專家:

  中國醫師協會營養醫師專業委員會常委、教授 周春凌

  真相一熱茶比冷飲更消暑

  冷飲給人們帶來冰爽體驗的同時,也會給胃腸、咽喉帶來刺激,過量食用還可能導致胃痛、腹瀉或其他不適。

  事實上,對抗暑熱,不妨泡杯熱茶,既能促使毛孔張開,促進汗液的分泌,還可以利尿,有助於降溫,我國古時就有“熱茶最解暑”的說法。

  英國科學家研究表明,熱茶的降溫能力大大超過冷飲制品,是消暑飲品中的佼佼者。

  需要提醒的是,喝茶的溫度不要太燙,控制在65℃以下為宜,否則可能帶來致癌風險。

  真相二肉吃多了感覺更熱

  不同食材,吃后產熱的效果也不同。

  蛋白質所含能量的30%會變成熱量從體表發散出來,而碳水化合物所含能量僅有5%~6%作為熱量散失,脂肪則是4%~5%。

  肉類:蛋白質含量是15%~20%,雞蛋是13%﹔

  蔬菜:白菜蛋白質含量是1.5%,番茄是0.9%,冬瓜是0.4%。

  如果膳食中蛋白質攝入過多,魚肉蛋吃多了,夏天會感覺更加燥熱難受。而蛋白質含量很低的蔬菜水果,更有利於讓人感覺清爽。

  真相三吃點辣有助消暑散熱

  很多人到了夏天會拒絕吃辣,認為其會導致上火。

  事實上,盛夏適當吃點辣也有助散熱,因為辣味食物能讓人體各部位血管擴張,如此一來身體就會散熱。

  對於濕氣重的地區來說,夏天吃辣還能給身體“除濕”,吃辣味食物有助平衡寒熱,對健康有益。

  提醒大家,夏季人們常吃的西瓜、黃瓜、苦瓜、冬瓜、絲瓜、茄子、蘿卜等果蔬,都屬於寒涼性食物,吃多了容易損傷脾胃,輕則胃脘不舒,重則胃疼。

  真相四補水不能隻靠白開水

  夏季流汗損失的不僅僅是水分,還有礦物質、維生素、氨基酸等,因此天熱時補水不能隻靠白開水。

  自制綠豆湯、檸檬水等不僅消暑降溫,還能補充維生素等多種營養。

  黃瓜、西瓜、番茄等果蔬中不僅水分含量高,還富含各種抗氧化劑、多種礦物質及B族維生素等,對增強人體免疫力、預防衰老、抵御疾病都大有好處。

  真相五降火不能全靠吃苦

  苦味食物中含有的生物鹼具有消暑清熱、舒張血管的作用,不少人覺得隻要上火了,就可以吃些苦瓜、野菜,喝苦丁茶等苦味食物來下火。

  實際上,這些苦味食物多適合瀉肝膽、胃腸之火,如果有喉嚨疼痛、口臭、眼睛發紅等症狀,可以適當吃點“苦”,而對於口舌生瘡等心火症狀則不適用。

  另外,吃“苦”也要適度,過多食用苦味過重的食物,可能會損傷脾胃,引起惡心、嘔吐等副作用。此外,脾胃虛寒者、幼兒、孕婦都應慎食苦味食物。

  真相六沒胃口能靠飲食調

  一到夏天,很多人的胃口就被酷暑給“剝奪”了,有些人就選擇干脆不吃,但導致每天都精神不振、身體乏力。

  其實,沒胃口時也要吃點東西,有些食物有助刺激食欲。

  獼猴桃、檸檬、番茄等酸味果蔬就是不錯的選擇﹔

  很多調料也能起到刺激食欲的作用,如醋、蔥、姜、蒜等,使人胃口大開﹔

  鬆軟、水分含量高的食物相對容易消化,如面食、粥類,胃口不好時可選擇此類食物。

  真相七涼茶並非人人適合

  炎炎酷暑,涼茶受到了很多人追捧,但作為藥食同源的一種飲品,涼茶中有大量中藥熬制的成分,因此喝時要看體質。

  內熱、火氣重的人

  多表現為口舌生瘡、嘴角潰爛、失眠多夢、口干口渴等,應該喝清熱解表茶,代表藥材有銀花、菊花、山枝子、黃芩等﹔

  干咳少痰、口燥咽干的人

  應該喝清熱潤燥茶,代表藥材有沙參、玉竹、龍梨葉、冬麥、雪耳等﹔

  濕熱氣重、口氣大的人

  多表現為口苦、口干、口黏等,應該喝清熱化濕茶,代表藥材有銀花、菊花、土茯苓等﹔

  其他人群

  寒性體質人群、老人、幼兒、月經期和產褥期女性都不宜喝涼茶。

  真相八水果不能當飯吃

  很多人認為水果不含脂肪,能量低,夏天用來當飯吃,還能減肥,但事實上水果並非能量很低的食物,由於味道甜美很容易吃得過多,其中的糖易轉化為脂肪而堆積。

  另外,人體所必需的另外一些營養素,如蛋白質、脂肪及鈣、鐵、鋅等微量元素,在水果中含量甚微。

  長期用水果當正餐,會引起蛋白質和鐵的攝入不足,從而引起貧血、免疫功能降低等現象。▲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