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三伏這樣吃生姜,祛除病邪!全年安康!

2019年07月15日09: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小字號

“冬吃蘿卜夏吃姜,不用醫生開藥方”。姜不僅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最常用到的調味品之一,在這炎熱時節我們更離不開它。

夏季吃姜6大好處

1、抑制腫瘤、抗衰老

生姜中所含的姜辣素和二苯基庚烷類化合物的結構均具有很強的抗氧化和清除自由基作用,能抑制腫瘤作用、抗衰老。

2、防暑提神

天氣炎熱,適當吃一些姜,可以幫助我們防暑降溫,在炎熱的時候有興奮、排汗降溫,提神作用。對一般暑熱表現為頭昏、心悸、胸悶惡心等的病人,適當喝點姜湯大有裨益。

3、開胃健脾

在炎熱的夏天,因為人體唾液、胃液分泌會減少,因而影響食欲,如果飯前吃幾片生姜,可刺激唾液、胃液和消化液分泌,增加胃腸蠕動,增進食欲。

4、抗菌消炎

在炎熱的夏季,食品容易受到細菌的污染,而且生長繁殖快,容易引起急性胃腸炎,適量吃些生姜可起到防治作用。姜還有殺滅口腔致病菌和腸道致病菌的作用,用生姜水含漱治療口臭和牙周炎,療效顯著。

5、驅散寒邪

夏天的時候很容易可能會著涼感冒,而生姜就可以幫助我們有效的祛除體內的寒氣,由於著涼,引起感冒,喝些姜湯水,可增加血液循環,使全身發熱,有助於驅逐體內風寒。

6、防暈車

夏天的時候適當的吃一些生姜,可以幫助我們防暈車,有研究証明,生姜干粉對運動病之頭痛、眩暈、惡心、嘔吐等症狀有效率達90%,且藥效可持續4小時以上。暈車者也可含服生姜片。

夏季吃姜去除體內濕氣

吃姜也是化解體內濕氣的一種好方法。生姜有解表化濕功效,可將其帶皮切下五六片,放入滾開的水中,待幾分鐘后就可飲用了。如果覺得生姜水味道難以下咽,還可加入一些紅糖調味,對於畏寒痛經的人尤其有好處。值得提醒的是,僅在做菜中放入生姜調味,是無法起到化濕作用的﹔辣椒雖然也能開胃助消化,但在祛濕方面卻功效一般。

兩款生姜食療方

1.紅糖姜棗茶:大棗10個,生姜5片,紅糖適量,煎湯代茶飲。

2.姜絲鴨肉粥:鴨肉150克,粳米1杯,食鹽適量,姜少許,香蔥切花適量,黃酒。把鴨肉切成丁,放入部分姜絲與適量的鹽和黃酒抓勻后腌1小時左右。粳米洗淨,放入電飯鍋內,按2小時煲粥。鴨肉腌好后,放入沸水中焯熟,去掉浮沫,待粥已煲了1小時后和剩余姜絲一起放入鍋中與粥同煮,少許鹽調味。快煲好時,撒上蔥花。

用生姜治病,這三點你必須知道

生姜治感冒,必須在沒有嗓子疼的時候

人們最熟悉的,就是生姜能治感冒,從過去的“紅糖姜水”到現在的“可樂姜湯”,不管哪種,都必須有一個前提,就是這次感冒,沒有嗓子疼,更不能有扁桃體的紅腫,如果在后兩種情況時喝了姜湯,嗓子痛會加重,甚至掀起一場燎原之火。

因為姜是溫性的,而且比較燥,帶有嗓子疼的感冒至少是寒熱夾雜,甚至就是風熱導致的,這種情況下,即便是有發燒的問題,解表藥也不能選擇溫燥的,不獨生姜,荊芥杏仁之類的也不適合,所以,由后者組成的“感冒清熱顆粒”,也是嗓子疼時治療感冒的大忌。如果想用食療解決,最多用到蔥,蔥也是可以解表發汗的,但它溫的同時,性質是潤的,這也是為什麼,吃姜多了會上火,但是吃大蔥很少上火的原因。

治水腫,生姜一定帶皮吃

我們做菜時用生姜,一般都會刮皮,事實上,講究的廚師多要求帶皮。在中醫裡,入藥治療水腫的時候,生姜也是一定要帶皮的,甚至是就用生姜皮。

有個名方叫“五皮飲”,治療的是各種水腫,包括腎炎水腫,妊娠水腫和經期水腫甚至還有腹水,其中用到了陳皮9克、茯苓皮24克、生姜皮6克、桑白皮9克、大腹皮9克,通過健脾利水來消腫。

中醫認為,這五種皮,可以解決皮毛、體表的問題,除了浮腫,還有長在皮膚上的荨麻疹,很多名醫也以此方為基礎。因此,如果想通過生姜透表發汗,特別是治療剛剛得的感冒,包括解決體表病患,生姜一定要帶著皮。

治身疼,生姜一定要用足量

《傷寒論》研究大家劉渡舟先生,曾經在“文革”時期帶學生下鄉送醫。有個產婦在分娩20多天后,因為受涼而渾身疼痛難忍。產后氣血虛,寒氣乘虛而入,之前的醫生也清楚這點,於是用到了各類補氣養血方,但均無效。劉老的學生尊劉老意,用到了《傷寒論》的“桂枝新加湯”,但居然也無效。

劉老問:方子裡的生姜用了多少?學生回答說,因為擔心姜多了太辣,產婦喝不下,所以隻用了3小片。劉老更方時,余藥不變,只是將生姜加到了15克。結果病人吃了兩服藥就疼痛大減,三服藥后,徹底痊愈了。

劉老的解釋是:補氣養血的藥物必須由生姜來推動至表,如果生姜的用量不夠,養血的藥物不能抵達病所,疼痛自然難消,這也是之前諸醫雖用了補血藥,后來的學生補血藥也加了生姜,但始終無效的原因。再回看張仲景的原方:桂枝三兩、芍藥四兩、甘草二兩、生姜四兩、大棗十二枚、人參三兩(這些是古時的分量),其中生姜的用量是最多的。

因此,生姜適用於渾身疼,如果因為感冒而渾身疼痛,但本身體質很壯實,這個時候生姜最好用老姜,所謂“姜母”,“姜母”生長時間長,發散之力比生姜強,這與增加生姜的用量是一個原理﹔如果體質本身偏弱,“姜母”就不適合,因為他們承受不住過度的發散。

姜的種類

生姜

多加工成絲、片、末、汁來入菜,是炒、煮、燉、蒸、拌中不可缺少的佐料。生姜的運用范圍最廣泛,生活中常說的姜泛指生姜。

子姜

則是生姜的嫩芽,為時令鮮蔬,季節性強,可作輔料、腌漬成泡姜或切絲生食,如子姜肉絲、子姜爆鴨、泡子姜就是用子姜或泡姜作的。

干姜

是姜的干燥根莖,主溫中,能溫中散寒、回陽通脈、溫肺化飲,主治脾胃虛寒、吐瀉、亡陽、寒喘咳等症狀。干姜在川菜中常用來煮湯食用。

醋泡姜的做法

生姜切片﹔把切好的姜片放到一個罐子裡,倒入米醋或陳醋﹔醋倒滿,沒過生姜﹔取一小塊保鮮膜,折疊成一小塊﹔把疊好的保鮮膜包裹在罐子口上﹔蓋上蓋子,密封結實。放到冰箱裡一個星期后就可以吃了。每天可吃2~4片醋泡姜,早晨吃最好,長期食用效果最好。

姜入涼菜 抑菌抗氧化

涼拌菜是很多人夏日餐桌上必備的菜品,建議大家在拌涼菜時加點姜末或姜絲。因為姜性溫和,可以中和涼菜的寒性,驅除人體內的寒氣,並且還有一定的抑菌作用,有助預防食源性疾病。

另外,生姜是一種非常有效的抗氧化劑,可以抑制體內過氧化脂質的產生,起到延緩細胞衰老的作用。

如果在涼菜裡再加點蒜末,抑菌護腸胃的效果會更好,比如在做涼拌茄子、穿心蓮和黃瓜的時候可以加入生姜和蒜末。

生姜茶 抵抗空調病

在空調房時間太長容易受寒,加上一直不出汗,會使人頭痛、頭悶、惡心,還會出現食欲低下、拉肚子等症狀。生姜具有溫中散寒,發汗解表的作用,用生姜泡茶對預防和治療“空調病”非常有效。

姜茶的做法很簡單,取生姜3~5片,用沸水沏開即可。需要提醒的是,生姜茶一定要趁熱喝,因為“空調病”是肺胃受寒導致的,一定要喝熱姜茶才能驅散體內的寒氣,幫助身體出汗,有效排毒。

此外,將生姜熬粥也能起到上述作用,具體做法是:取姜10克,大米50克,大米洗淨后加水熬粥,快熟時加入姜,煮至米熟即可,趁熱服食。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