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暑天養胃用藥膳

2019年07月15日09:32 |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暑天養胃用藥膳

中醫認為伏天主要暑、濕、熱三氣當道,三氣最易侵襲脾胃,導致脾胃功能下降,氣血不足,容易出現食欲不振、腹脹、便秘或腹瀉,繼而出現全身倦怠無力、心悸、失眠。因而打好暑季“保胃戰”,防止秋后算賬尤為重要。今天為大家推薦幾款三伏天養生藥膳!

紅糖姜水 紅糖100克,姜20克。將姜洗淨,切片狀;煮一鍋開水,放入姜片和紅糖,煮30分鐘即可。

營養價值:民間素來有“冬吃蘿卜夏吃姜”的說法,伏天吃姜生發陽氣,祛濕排毒,化痰止咳。喝紅糖姜水符合陰陽相合,科學養生的原則。

三豆湯 將綠豆、赤小豆、黑豆洗淨,用冷水泡半個小時;三豆放入鍋內,加適量水,小伙燜煮;大概四十分鐘左右后,豆香溢出,豆質變軟后,加入適量的紅糖即可。

營養價值:早在古代,《綱目拾遺》記載每日煮湯,與小兒吃,出痘自稀。如遇痘毒,亦用此湯飲之;搗搽敷上,其毒自消。三豆湯有解毒敗火、清涼解火之效,是三伏天最佳食譜之一。

山藥排骨 山藥300克、排骨350克,蔥花少許。將所有食材洗淨,排骨開水泡洗后祛除腥味及血絲;放適量的水在鍋內燜煮排骨,待水開后,放入切好的山藥;燜煮大概20分鐘后,湯色變白,香味飄散,加入適量的鹽和蔥花即可。

營養價值:三伏天炎熱濕氣重,人體排汗嚴重,鉀鈣微量元素流失嚴重,容易傷陰耗氣,此時最應該食用補血益氣、滋陰養脾的食物。山藥排骨是極好的滋陰食材,並帶有補鈣之效。(江蘇省中醫院脾胃病科主任醫師 周曉虹)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