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三餐不規律 容易導致胃病

2019年07月15日09:35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餐不規律 容易導致胃病

長期飲食不規律,很晚才吃晚飯,會增加患消化系統疾病的概率。比如有些人中午吃過飯以后要到晚上九、十點鐘才吃飯,因為晚飯吃得晚,吃過飯以后不久就休息,導致食物在身體內消化得不夠充分,這一類人很容易得胃炎、潰瘍病這樣的健康問題。

專家表示,現實生活中,有很多年輕人忙於工作應酬,除了一日三餐不規律之外,還長期大量飲酒,而且還經常空腹飲酒,這些都是導致胃病找上門來的主要原因。

飲食不規律的人更要特別注意吸煙對胃酸分泌的影響,吸煙是加重胃炎、胃潰瘍病的直接“殺手”。吸煙能破壞正常的胃腸活動,引起胃黏膜血管收縮,使胃黏膜中的前列腺素合成減少。吸煙又會刺激胃酸和胃蛋白酶的分泌,所以嗜煙成癖是引起各種胃病的重要誘因。

壓力大、情緒緊張也對胃腸的影響十分顯著,一旦情緒緊張,胃腸道的功能就會大受影響。功能性消化不良及腸易激綜合征和焦慮、抑郁等異常的心理因素有直接關系,消化性潰瘍也有顯著的情緒障礙表現。情緒越急躁的人越容易患這種疾病。長期喝烈酒,濃茶,濃咖啡,吃辛辣和粗糙的食物,過冷、過熱的食物和飲料,吸煙等不合理生活習慣,過於粗糙的食物均可刺激胃黏膜,破壞黏膜屏障。

經常服用對胃黏膜有損害和有刺激性的藥物,如阿司匹林,消炎痛,糖皮質激素,抗腫瘤藥物等。阿司匹林等藥物干擾胃黏膜上皮細胞合成硫糖蛋白,使胃黏液減少,脂蛋白膜的保護作用減弱,以致胃黏膜充血、水腫、糜爛和出血等病理過程,前列腺素合成受抑制,胃黏膜的修復亦受到影響。

飲水量太少或纖維素食物進量太少造成便秘,增加了繼發結腸癌的可能性。壓力過大直接影響生理功能就是腸道功能異常,如胃酸過多、減緩蠕動或加快蠕動等。胃酸過多會損傷胃粘膜,加快蠕動會造成頻頻腹瀉,減緩蠕動會造成腹脹。吃的太油膩,造成腸道不易消化,高蛋白質或高的飲食,易造成腸道菌群改變,不利於有益菌存活。如果油膩食物攝入過多,體內酶和蛋白酶就會不堪重負,直至耗竭,吃太多食物造成腸道有益菌群不能生存,從而減弱消化能力。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