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三伏天適合煲什麼湯?石斛竹蓀煲水鴨

2019年07月16日09:1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石斛竹蓀煲水鴨

推薦:廣東省中醫院臨床營養科

主要功效:清熱、益胃、生津

推薦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高尿酸人群不宜過多食用。

材料:石斛10g(鮮品加倍)、竹蓀干品25g、水鴨1/4隻、生姜適量(3~4人量)。

烹調方法:水鴨宰殺清洗干淨,切塊后汆水去掉血污,石斛及竹蓀清洗干淨,生姜切片,在鍋中放入清水2升,將水鴨、石斛、竹蓀、生姜一同放入鍋中,武火煲開后改文火繼續煲1小時,最后調味食用。

湯品點評:天氣炎熱,人體津液容易隨著汗液丟失,因此夏季需要補充更多的液體,如果小便顏色稍微偏黃,更加說明水分不足了。夏季多喝點清涼的湯水,一方面可以補充液體,另一方面還可以達到一定的食療效果。夏季很容易出現口干煩渴,食少干嘔等不適,而性味甘寒的石斛正好可以清熱生津,緩解以上症狀﹔竹蓀是一種菌藻類食物,《中華本草》記載其可補氣養陰,潤肺止咳,清熱利濕,據現代藥理研究它還具有一定的抗腫瘤作用,可以作為抗腫瘤的輔助食品﹔水鴨偏涼,可以滋陰益胃,利水消腫,大家多喜歡夏季食用就因其有助於清熱利水消腫。石斛、竹蓀、水鴨三者結合起來有清熱生津之效,由於此湯偏涼,若脾胃虛寒、大便稀爛者不宜過多食用。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