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長壽果”核桃有這四大功效 長期適量食用效果最佳

2019年07月16日09:20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核桃是生活中常見的一種堅果食品,眾所周知,核桃的營養價值非常高,中醫甚至把核桃稱為“長壽果”。另外,作為補腦佳品,核桃對小孩智力發育和胎兒發育都有很大的幫助。那麼,核桃到底對人體有哪些好處呢?怎麼吃才能發揮出核桃的營養價值呢?

首先,核桃的首要功效就是補腦健腦,這也是核桃最為人所知的一大好處。據央廣網報道,一方面,核桃仁的脂肪含量很高,可利用其提取核桃油,這種核桃油包含亞麻酸和亞油酸等不飽和脂肪酸,其中α-亞麻酸是DHA的前體,可以間接補充DHA(一般認為,DHA與人類大腦發育相關)。另一方面,核桃中的蛋白含量高達14%—17%,包括4種蛋白質,分別是谷蛋白、球蛋白、清蛋白和醇溶谷蛋白,且含有18種氨基酸,包含人體所需的8種必需氨基酸。此外,核桃中還含有豐富的鋅,對人體智力的生長發育具有重要作用。

其次,除了補腦健腦,吃核桃對人的心臟也有一定好處。賓夕法尼亞州斯克蘭頓大學的一項研究顯示,核桃中含有的高質量抗氧化劑能很好的保護心臟機能健康,並預防心臟功能疾病。另外,華龍網也指出,核桃中豐富的磷脂,可以幫助人們改善心臟功能。

再次,核桃含有的多種維生素能幫助保持人體皮膚活性,延緩衰老。央廣網介紹,核桃中的維生素B和維生素E可防止細胞老化、增強記憶力和延緩衰老。

最后,核桃還能幫助人們解決便秘、咳嗽等問題。華龍網提到,核桃具有通潤血脈,清肺化痰,養胃補腎的功效,對便秘也是很有好處的,同時還具有止咳的作用。

盡管核桃的好處很多,但是食用核桃的時候千萬不能暴食過量,要有循序漸進的過程,要想發揮核桃的功效,最好能適量、長期食用。具體來說,每天服用核桃仁的重量應在40克左右,大約相當於四五個核桃。華龍網指出,食用核桃適量的原則,這是因為核桃內含有大量的油脂,具有很高的熱量,如果過多食用又不能被充分利用的話,就會被人體做為膽固醇儲存起來,不利於身體健康。(肖雨)

本文由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業務部主任阮光鋒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