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禁食有助改善新陳代謝

2019年07月16日09:25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禁食有助改善新陳代謝

  禁食是指一段時間內不吃或少吃,通常來說,距離上一次吃東西過去8~12小時,即可稱為進入禁食狀態。“禁食療法”18世紀出現於歐洲。我國《黃帝內經》中也有對食忌療法、飢餓療法的記載。最近,日本的一項新研究揭開了禁食的一些未知功效,包括顯著增強人體新陳代謝、抗衰老等。

  日本沖繩科技學院和京都大學的研究團隊招募了4名志願者,分別讓他們禁食34~58小時,禁食期間允許飲用不含熱量的飲料。研究人員採集參試者禁食前后的血液樣本,詳細分析了其中的代謝物變化。結果發現,通過禁食,參試者血液中的44種代謝物水平普遍升高,增幅為1.5~60倍不等。這些變化了的代謝物佔到血液中總代謝物的1/3。不僅如此,亮氨酸、異亮氨酸和視晶酸等一些伴隨年齡增長而下降的代謝物水平同樣有所增加。

  沖繩科技學院技術員高之輝也博士指出,禁食后水平升高的化合物都是維持肌肉和抗氧化活性的重要代謝產物,可以說,抗氧化作用增強是人體對於禁食的主要反應。高之輝也表示,希望能夠研發出一種運動項目或者藥物,可以在身體內引發與禁食時相似的代謝反應,起到抗衰老的作用。▲ (李悅康)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