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有“三高”,喝些谷物濃漿

明文
2019年07月16日09:26 |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有“三高”,喝些谷物濃漿

很多人體檢出了“三高”,除了缺乏運動外,貪圖美味,追求高脂肪、重精糧、少粗糧的飲食習慣也是“三高”等症狀高發的根本原因。解放軍309醫院營養科主任張曄建議,多選粗糧做你的主食吧。

張曄指出,中國居民膳食指南建議,每天應該吃250~400克的谷物,其中要有50~100克的雜糧、粗糧。但對於“三高”人群,這個量還要再加一些,可以佔到主食的1/3至1/2。與細糧相比,粗糧供給的能量不高,但膳食纖維含量卻要高很多,對脂肪的吸收有一定的阻礙作用,能夠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膽固醇和甘油三酯的濃度,從而降低高血壓、糖尿病和高血脂症的發病風險。

因為粗糧做起來比較麻煩,算上泡煮的時間,差不多得需要兩三個小時,張曄建議,喝谷物濃漿。小的時候,家裡邊熬粥,都會把漂在表層的米油給孩子和老人喝,這層米油其實就是糧食裡的脂肪,且多為不飽和脂肪酸,非常容易吸收。所以,將粗糧經過熬煮或打成漿,是非常健康的飲食方法。

怎麼吃最健康呢? 張曄的秘訣是:谷物+豆類+堅果。比如冬天可選黑米、黑豆、黑芝麻,再加上核桃粉這種黑色組合,有補腎強身的作用,口感和營養都相當好。夏天可選擇綠豆、薏米、百合、蓮子、西米等。對於女孩則可以選擇大米、紅豆、紅棗、枸杞,有補血安神的作用。脾胃不好的人群,則可以選擇燕麥、小麥、花生、芝麻等組合,有健脾和胃,消食化積的效果。對於更年期女性,則可加些黃豆,有很好的輔助治療作用。

大部分人都喜歡把粗糧放在晚上吃,其實粗糧不易消化,晚飯吃得過飽,可能影響睡眠質量。張曄建議,谷物濃漿的形式,好帶又方便食用,合理分配在一日三餐中就更好了。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