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英國研究:食用樹莓或可降低心臟疾病風險

2019年07月17日09:15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英國研究:食用樹莓或可降低心臟疾病風險

據英國《每日郵報》7月11日報道,英國倫敦國王學院主導的一項研究表明,食用樹莓可以保持血管健康,減低罹患心臟疾病的風險。

科學家此前發現,夏日倍受歡迎的樹莓飲品可以促進血液循環,降低患心臟病的風險。樹莓種植者和進口商成立合作組織,為樹莓研究提供了部分資金支持。英國倫敦國王學院的研究人員領導了該項研究,研究人員中還包括來自德國和西班牙大學的科學家。

在實驗中,10名參試者分別飲用了含有200克或400克冰凍樹莓,或由兩種對照成分制成的飲品。所有飲品在顏色、味道和多酚類物質的含量上都極其相似(有証據証明多酚類物質可以預防疾病)。

研究人員這樣做的原因在於,飲用兩種飲品后,人體任何影響都可以歸結為樹莓的原因。受試者在飲用飲品前、飲用兩小時和一天后都會測量血液和尿液。

實驗証明,飲用樹莓飲品兩小時后志願者的血管舒縮功能(FMD)更好——血流量增多時動脈會進一步擴張。血管舒縮功能(FMD)是衡量血管內皮膜健康狀況的一個指標,內皮膜的狀態可以預測人體患心臟病的風險。

這項實驗的結果發表在了科學雜志《生物化學與生物物理學檔案》上。這項研究的第一作者Ana Rodriguez-Mateos博士表示,受試者在喝完樹莓飲品后的24小時裡,血管舒縮功能(FMD)增強的情況將一直持續。

研究人員認為,如果樹莓可以將FMD的變化維持足夠長時間,那麼它將使人體患心臟病的風險降低15%。進一步的分析顯示,隨著血管舒縮功能(FMD)的提高,受試者血液中的尿苷代謝物的水平也會顯著增加。當身體消化一種在樹莓中發現的化學物質——鞣花單寧酸時,腸道中的細菌也會滋生此類代謝物質。

國際樹莓加工委員會對該項研究提供了非限制性經濟捐助,他們也對研究結果表示了肯定。合作組織的執行董事克湯姆 魯格曼(Tom Krugman)表示,這一研究結果令大家都感到很振奮。他認為,這一結果可能會為“食用樹莓的諸多益處”再添一筆,但這也需要進一步的研究來証實。 (實習編譯:王淳 審稿:劉洋)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