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血壓高飲芹菜根烏龍茶

2019年07月17日09:15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山西讀者馮先生咨詢:我患高血壓、高脂血症10多年了,平時一直服用藥物治療,血壓、血脂還算穩定,但偶爾會出現頭痛頭暈、兩眼脹痛、口干、腰酸、便秘等症狀。朋友給我推薦一方:取白菊花15克、荷葉10克、生山楂30克、枸杞子30克、芹菜根50克、烏龍茶15克,加水煎煮,代茶飲。不知此方是否可行?

山東萊州市慢性病防治院主治醫師郭旭光解答:高血壓屬中醫“眩暈”“風眩”“頭痛”等范疇,多由情志內傷、肝腎陰虧陽亢或飲食不節、痰濁阻塞所致,治療應以滋陰平肝潛陽、除痰祛濕為主。

方中,白菊花疏風清熱、平肝降壓。現代藥理研究表明,白菊花可擴張冠狀動脈、增加血流量、降低血壓,對冠心病、高血壓、動脈硬化及血清膽固醇過高等症都有很好的療效。荷葉有清熱解暑、擴張血管、降低血脂血壓的作用,且又為減肥良藥,對肥胖兼有高血壓者更適合。生山楂活血化瘀,能改善冠狀動脈供血,具有促消化、增進食欲、降低血脂的作用。枸杞子滋補肝腎,益精明目,有抗氧化衰老、免疫調節、降血糖血脂等作用。芹菜根性涼,味甘辛,能清熱除煩、平肝、利水消腫、涼血止血,主治高血壓病、頭痛頭暈、目赤、煩渴、水腫、小便不利等症。烏龍茶可疏肝理氣、排毒養顏、潤腸通便。茶中富含甲基化兒茶素成分,具有抗過敏、抗炎、抗氧化、保肝、降血壓等功能。諸藥合用,具有清利頭目、平肝降壓、降脂減肥的功效。適合高血壓伴有頭部脹痛、眼脹痛、口干、腰酸、面紅目赤、便秘、尿黃者,推薦佐餐服用。

值得注意的是,此方僅可作為輔助治療手段,不能替代藥物降壓。胃或十二指腸潰瘍、胃酸過多、氣虛體弱者忌服。▲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