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天熱食苦,勝似進補!食“苦”謹防這幾個誤區

於興娟
2019年07月17日09:15 |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夏天食苦要適度

  俗話說:“天熱食苦,勝似進補。”炎炎夏日人們容易心情急躁、上火。因此,很多人會選擇吃一些苦味的食物以清熱祛暑。但專家提醒,夏季食“苦”講究多,更不是多多益善。

  夏季食“苦”的好處

  《素問》雲:“辛甘發散為陽,酸苦涌瀉為陰。”中醫認為“苦能瀉火”“苦能堅陰”。“苦能瀉火”是指苦寒之品有清熱解毒、清熱祛火的作用。“苦能堅陰”是指瀉火存陰,苦寒之品能通過瀉火而達到保存身體陰液的目的。苦入心,能清心火,食苦利於夏季養心。黃芩、黃連、黃柏能夠清上、中、下三焦之火毒﹔蓮子心能清心火、除煩﹔菊花能平肝、清肝火﹔夏枯草能清熱解毒、消腫散結﹔板藍根清熱解毒、涼血利咽。在夏季可以選用相應的中藥煎煮或浸泡代茶飲。現代研究表明,苦味食品中含有較多的生物鹼、氨基酸、苦味素、維生素和礦物質等,具有退熱除煩、健胃提神、清泄五臟、利水消暑及清熱解毒等功用。炎熱的夏季容易上火,出現口舌生瘡、咽痛、大便干、尿黃赤、心煩、不寐等症狀,易發生泌尿系感染以及癤腫等皮膚軟組織感染,適當吃些苦味食品,可以清熱解暑、瀉火生津,緩解由疲勞和煩悶帶來的不良情緒,恢復精力。一些人在夏季胃腸功能減弱,消化液分泌減少,食欲不振,而適當吃些苦味食物,對味蕾有刺激作用,可促進胃腸蠕動和消化液的分泌,增強消化功能。

  食“苦”謹防誤區

  並非所有“苦”都可以吃 有些苦味食物所含的是對人體有益的苦味化學成分,如苦瓜中的苦瓜苷有降血糖的作用,芹菜中的芹菜苷有降血壓作用,茶葉中的生物鹼和多酚類物質有提神和抗氧化作用等,適量地進食對人體有益。但有的苦味食物含的則是對人體有毒的化學物質,例如不成熟的甜瓜瓜蒂和根部就是苦味的,所含的是具有苦味的甜瓜毒素,能夠引起胃痛、嘔吐、腹瀉等,嚴重者可危及生命。有人誤認為甜瓜根部的苦味有消暑清熱作用,進食后引起中毒。苦杏仁中含苦杏仁苷,經腸道吸收后可產生氫氰酸(氰化物是一種劇毒物質),可造成呼吸中樞麻痺而引起死亡。另外,苦味特別明顯的黃瓜也含有毒素,不能食用。

  並不是任何人都能吃“苦” 中醫認為苦味食物性屬寒涼,具有清熱瀉火、燥濕通便等作用,屬於清瀉類食物,故體質比較虛弱者不宜食用。一般說來,老人和小孩的脾胃多虛弱,故不適宜過多食用苦味食物。患有脾胃虛寒、脘腹疼痛、大便溏泄的病人也不宜食用苦寒食物,否則會加重病情。中醫有“苦寒敗胃”的說法,因此苦味食品不宜過量,否則易引起惡心、嘔吐、胃痛等不適應症狀。因為苦味食物多數為寒性或涼性,經期過度食用,可使經脈凝澀、血行受阻,進而導致經行不暢、痛經、閉經等婦科疾病。因此,經期不宜過多食用苦味食物。

  方法得當,切莫空腹 苦味食品性質屬於苦寒干燥,吸油量比較大,清炒后不僅會丟失一些維生素,還會使油的含量比較高,從而攝入較多的油脂,就不能起到清涼降火的作用。涼拌能夠很好地保留苦味食品中所含有的維生素,還可以減少油脂的攝入。所以大多數苦味蔬菜最好的吃法是涼拌。同時,吃“苦”時,盡量不要空腹,或者是把苦寒食品和其他食物拌在一起吃下去,或者在吃苦寒食品前先吃點東西“墊胃”。(作者單位為山東中醫藥高等專科學校)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