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四款湯粥方助解暑

翁淑賢
2019年07月17日09:1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款湯粥方助解暑

三伏天,濕熱交蒸暑氣盛,一些年老體弱的“老病號”適應不了這種外部環境的變化,身體頻頻出狀況。如何盡快調整好身體狀態安度長夏?廣醫三院中醫科藥師林英元支招,這個時節可適當通過食療清熱解暑,以下這四款湯粥不妨一試:

1.南瓜五豆粥

材料:南瓜250g(連皮、連仁)切塊洗淨,大米、紅豆、赤小豆、扁豆、綠豆、黃豆各100g,浸泡1小時﹔陳皮5g。

做法:將各種食材一起加水煲爛,調味即可食用。

功效:南瓜生津益氣,紅豆補血,赤小豆消腫,扁豆健脾化濕,綠豆清熱解毒,黃豆健脾壯骨,陳皮益氣,這個湯/粥方解暑清熱、健脾化濕、生津。

2.雙麥雙米粥

材料:大麥、燕麥各100g,大米、小米50g,雞蛋1個。

做法:將大麥、燕麥、大米、小米用適量水煮成粥后加入雞蛋,喜歡吃甜的可加入適量白糖。

功效:大麥有補虛勞、壯血脈、實五臟、化谷食、無燥熱等功效。該食譜能夠益肝和胃,解暑。

3.冬瓜苡米荷葉鴨肉湯

材料:冬瓜200g(連皮、連仁),苡米50g,荷葉15g,陳皮4g,鴨肉200g洗淨去內臟。

做法:將食材一起放入瓦罐中加水適量煲湯,調味即可食用。

功效:滋陰去熱,解暑化濕,補脾胃。

4.海帶苦瓜黃豆排骨湯

材料:海帶100g,苦瓜200g,黃豆100g,陳皮5g,排骨200g

做法:排骨先用開水涮洗,去掉血水,再與其他材料一起加入適量水煲湯,調味即可食用

功效:夏日“食苦”首選苦瓜,苦瓜有“菜中君子”之稱,含有多種維生素、生物鹼。本食療方具有降血糖、利尿、增加食欲等功效。(全媒體記者翁淑賢 通訊員白恬)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