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為何買的瓜總不甜?專家教你如何挑選夏天常見瓜果

2019年07月17日09:16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夏天教你挑瓜

  受訪專家:北京市農業技術推廣站瓜類作物室主任 曾劍波

  夏天,很多人在瓜果攤前一頭霧水地選瓜,怕自己選到不熟或是不甜的瓜。如何挑出好瓜也是一門學問,就讓北京市農業技術推廣站瓜類作物室主任曾劍波教你怎麼挑夏天常見的瓜果。

  西瓜:西瓜在夏天最為常見,挑西瓜首選表皮光滑,花紋清晰、明顯,兩端勻稱,四周飽滿的。除了外觀,還可觀察瓜柄,綠色瓜柄的西瓜比較熟﹔橫切開瓜柄,中間部分是白色的,白色范圍越大越成熟。最常用的方法是用手指彈瓜,聲音比較沉悶的瓜比較熟。

  哈密瓜:哈密瓜要選擇紋路密集均勻的瓜,成熟的瓜紋路顏色通常發灰或者呈淺黃色﹔哈密瓜的根部越黃表示越成熟,但要注意表皮是否有明顯的凹陷或腐爛。哈密瓜為橢圓形,盡量挑選瓜體圓潤,瓜柄新鮮有水分的哈密瓜。

  網紋瓜:經常有人將網紋瓜和哈密瓜弄混。哈密瓜一般為橢球形,而網紋瓜呈圓球形。網紋瓜的紋路越清晰、網紋越突出、立體感越強,成熟度就越好。另外,斜對著光看瓜,紋路透亮的是熟瓜。

  香瓜:成熟香瓜的頂部可以聞到較濃郁的香甜氣味,而生瓜氣味較淡。常見的香瓜有黃皮和白皮兩種,一般伊麗莎白瓜等黃皮甜瓜皮色越黃成熟度越高,蠟黃色最好吃﹔白皮甜瓜以乳白色為佳。成熟香瓜果品毛會自然脫落,有較好光澤。

  羊角蜜瓜:羊角蜜瓜因形似羊角得名,味道與香瓜相似,有瓜蒂的一頭稍細,另一頭稍粗,但整個瓜比較勻稱,選瓜時不要選瓜肚特別大的。成熟羊角蜜瓜是灰白色,表面光滑有黃色紋路,輕輕按壓,較為柔軟。未成熟的瓜是灰綠色,顏色較深,表面有層細小絨毛。

  木瓜:成熟木瓜表面斑點多,顏色微黃,摸起來並不是很軟﹔瓜肚大的果肉較多﹔新鮮木瓜的瓜蒂可擠出像牛奶的液體。手感較輕的熟木瓜比較甜。如果想用木瓜煲湯,可以選不太成熟、表皮光滑、呈亮青色、沒有斑點的青木瓜。

  白蘭瓜:白蘭瓜又名“蘭州蜜瓜”。成熟的白蘭瓜一般呈圓球形、瓜體均勻、白中泛黃,瓜面光滑細膩,微微有些彈性。挑選同等大小的白蘭瓜時,優選重量較輕者。▲(生命時報記者 王冰潔)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