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加工肉制品、精加工谷物、調味堅果 5類加工食品要少吃

中國農業大學營養與食品安全博士后 王國義
2019年07月17日09:17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加工食品為我們生活提供極大的方便,然而,有些加工食品帶來美味的同時也帶來了不少健康隱患,尤其是以下幾類,日常應該少吃。

加工肉制品。加工肉制品是指經過腌漬、煙熏、發酵及其他用於增強口味或防腐處理方式制成的肉制品,如火腿、培根、香腸、熏肉、牛肉干、醬牛肉等。這類肉制品往往有“三高”問題,一是含鹽量高。為了防腐與口味的需要,加工肉制品時往往會加入大量鹽,過多攝入增加高血壓風險,進一步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二是脂肪含量高。除了少數標明100%純瘦肉的肉制品,其他品種的加工肉制品脂肪含量普遍較高,過量食用增加肥胖與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三是致癌物高。腌制過程會導致肉制品中亞硝基化合物含量升高﹔熏制過程中,肉制品容易受多環芳烴、甲醛等有害物污染。這些物質攝入過多會增加食道癌、胃癌等癌症風險。另外,一些加工肉制品的煙熏、燒烤等工藝處理也會產生苯並芘等致癌物,對健康造成危害。因此,加工肉制品能少吃就少吃,如果實在想吃,每次隻吃50~75克。

精加工谷物。蛋糕、白面包、點心等經過精加工的谷物,除去了大部分的膳食纖維、維生素與礦物質,營養價值大大降低,再加上為了追求口感,大量添加糖,導致精加工谷物能量較高,過多食用可增加齲齒、肥胖、糖尿病風險。蛋黃派、沙琪瑪、薯條等加工過程中會加入大量油脂,包括氫化植物油,其中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過多攝入可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病風險。

調味堅果。堅果是營養素密度較高的食物,很多人偏愛添加了油、鹽、糖的調味堅果。然而,這類堅果經過烤制、油炸和調味處理后,不但維生素含量明顯下降,蛋白質利用率也會下降,維生素E和必需脂肪酸也會有損失。同時,鹽和糖的含量大大增加。還有一點值得注意,堅果商販一般不舍得把變質的堅果扔掉,可能通過加入大量鹽、花椒、大料、糖精、香精等進行調味,掩蓋“哈喇味”,因此變質堅果常常隱藏在咸味、奶油味等調味堅果中。建議大家盡量買沒經過處理的原味堅果,或者只是經過輕微烤制的堅果。

糖果。糖果本身主要成分是糖,營養素密度低,能量較高,過量食用會增加齲齒、肥胖與患糖尿病的風險,應盡量少吃。

果蔬干。果蔬干本身是一款營養價值不錯的加工食品,含有膳食纖維、多種維生素與礦物質,但現在大部分果蔬干為了追求美味會添加大量的油、糖,過量攝入增加肥胖風險。此外,果脯蜜餞也要少吃,其經過糖漬制成,維生素C幾乎損失殆盡,更糟糕的是它們含糖量一般在80%以上,大量吃易引起超重肥胖。

需要說明的是,並非所有加工食品都不健康,比如牛奶、酸奶、原味堅果、原味果蔬干就很好。選擇加工食品時,應該學會看配料表,配料表裡含有大量油脂、氫化油、糖、鹽,就要格外注意,應少選或不選。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