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食療對付高血壓,試試這些降壓茶、降壓菜

2019年07月19日09:50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食療對付高血壓,試試這些降壓茶、降壓菜

目前,我國高血壓患者人數超過2.7億人,遺憾的是,高血壓的控制並不理想。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心血管科主任李榮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們高血壓患者治療依從性不佳,不能長期堅持降壓治療。一年內有近50%的患者停用降壓藥,在日常生活中有40.4%的患者會漏服降壓藥。有的人想起來了才服藥,想不起來了就忘了服藥。

據了解,患者治療依從性不好,不能堅持服藥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擔心藥物的副作用,總想著用吃其他東西來降壓。簡單講就是不吃藥,隻依靠食療,比如電視廣告裡宣傳,哪種茶喝了能降壓,就干脆不吃藥,隻喝茶了。

那麼食療是否真的能代替降壓藥嗎?李榮強調說,無論是茶葉還是蔬菜等食療,均不能代替降壓藥物!茶葉中含有的茶多酚、茶氨酸、茶多糖等物質,雖然被証實有降血壓的作用,但是單純飲茶控制血壓起效較慢,且作用較溫和,所以對高血壓患者而言,治療必須要以藥物治療為主。

另外,蔬菜含有高纖維素、低脂肪、低鹽的特點,非常符合高血壓患者的飲食要求,所以高血壓患者建議多吃蔬菜。

在中醫看來,食療隻能是輔助降壓,平時生活中在服藥的基礎上,可以堅持食療,注重良好的生活方式,這倒是對降壓有幫助。李榮說,從中醫的角度看,可用於輔助治療高血壓的茶常有以下四種。

(1)菊花茶:所用的菊花以蘇杭一代所產的大白菊或小白菊為佳,每次用3克左右泡茶飲用。每日3次,也可以用菊花加金銀花、甘草同煎代茶飲用,其有平肝明目、清熱解毒之效。對高血壓、動脈硬化患者有益。

(2)山楂茶:山楂所含的成分可以助消化、擴張血管、降低血糖、血壓,可每天用鮮嫩山楂果1-2枚泡茶飲用。

(3)蓮子心茶:蓮子心其味極苦,卻有極好的降壓去脂之效。用蓮子心12克,開水沖泡后代茶飲用。每天早晚各飲一次,除了能降低血壓外,還有清熱、安神、強心之效。

(4)決明子茶:決明子具有降血壓、降血脂、清肝明目等功效。可每天數次用15-20克決明子泡水代茶飲用。為治療高血壓、頭暈目眩的妙品。

至於蔬菜,中醫認為,有一些蔬菜也具有降壓的作用。

(1)芹菜

芹菜可降壓、鎮靜、利尿。取新鮮芹菜250克,洗淨后用沸水浸泡約3分鐘,切細搗爛取汁飲用。每次1小杯,每天2-3次。

(2)菠菜

菠菜適用於有便秘、頭痛、目眩等症狀的高血壓患者。用新鮮菠菜放在沸水裡燙約3分鐘,取出用麻油涼拌,每天2次,每次125-150克。

(3)大蒜

大蒜裡含有大蒜皂苷,具有降壓效應。每天清晨空腹吃糖蒜1-2個,也可以喝一些浸泡大蒜的糖醋汁,連續半個月為一個療程。(記者 張華)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