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雞蛋價格走高 預計九月份回落

景嘯塵
2019年07月21日10:08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雞蛋作為市民餐桌上最常見的食材,價格正越來越不“淡定”。據農業農村部“全國農產品批發市場價格信息系統”監測,截至7月18日,全國雞蛋批發均價從月初的每公斤8.36元漲至9.74元。是什麼原因導致蛋價大漲?何時有望回落?新京報鄉村頻道記者採訪了北京新發地市場“禽蛋大王”張金山。他表示,直接原因是溫度升高加糕點廠商中秋備貨,但今年蛋價季節性上漲提前了整整一個月,預計繼續大幅上漲空間不大,而整體價格要到9月份才有所回落。 

記者了解到,目前北京“菜籃子”新發地市場的雞蛋批發價格約為每公斤9.2元,超市的零售價格普遍都在每公斤11元左右。今年春節以來,雞蛋價格就已繼續呈現爬升態勢,進入7月份則突然加速,新發地市場“禽蛋大王”張金山表示,目前新發地的雞蛋價格比6月份上漲了21.98%。 

“實際上最近幾年,每年的7、8月份雞蛋價格都會上漲”,張金山說,上漲原因是進入三伏天以后天氣炎熱,蛋雞在高溫條件下出現應激反應,食欲不振,產蛋量下降,雞蛋供應趨緊。此外,夏季用電高峰增加養殖場成本,也是價格推手之一。另外一個更直接的原因是,糕點廠家要提前開始儲存雞蛋,歷年中秋節前一兩個月都是雞蛋市場銷售“旺季”,因為廠家要制作月餅、蛋糕等節日食品,都會提前採購原材料,而今年的中秋節是九月中旬,時間比較靠前。據張金山介紹,去年蛋價季節性上漲出現在8月份,今年則直接提前到了7月上中旬。 

作為銷售大戶,張金山稱北京地區每天能賣掉大約22萬斤雞蛋,需求最少的時候也能賣掉3000箱約13萬斤。而銷往北京的雞蛋,主要產地來自北京周邊地區,像是河北、遼寧、內蒙古等地。 

那麼,雞蛋價格會不會繼續高速飆升呢?張金山認為這種可能性不大,因為目前已經是多年來雞蛋的最高價格了,價格繼續上漲的空間不大。那會不會迅速回落,過幾天就能吃上更便宜的雞蛋呢?這種可能性同樣不大,張金山預測,目前的價格區間大致要持續約2個月的時間,也就是要等到9月份,“等天氣慢慢變涼快些,雞蛋價格會逐漸回落”。

(責編:楊迪、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