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美國一項新研究發現,現在的食品都太甜了

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科學技術部主任 阮光鋒
2019年07月21日10:25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最近,美國《生理學與行為》雜志刊登一項新研究發現,人們普遍認為現在的食品都太甜了。美國莫內爾化學感覺研究中心行為遺傳學家丹妮爾·裡德博士及其研究小組利用一家網站公布的數據,對25.6萬名用戶在10年內發布的近40萬條食品評論進行梳理分析后發現,網民對食品過甜的關注度尤為顯著。近1%的食品評論裡出現了“太甜”一詞,其出現次數是“不夠甜”的25倍。

為什麼大家會覺得現在的食品太甜了呢?一方面,如今很多企業為了迎合消費者的喜好,會在食品中加入比較多的糖。另一方面,這也說明大家對糖的關注度提高。現在,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糖攝入過多對健康不利,比如增加齲齒和肥胖的風險,肥胖又會增加糖尿病、高血壓等各種慢病的風險。因此,食品太甜,自然會被人們關注。世界衛生組織和《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均建議,成人和兒童游離糖的攝入量應該減少至攝入總能量的10%以內(50克左右)。如果能進一步降低至5%以內(25克左右),會對健康帶來更多的好處。游離糖包括兩部分,一是人為在食品中添加的糖,如蔗糖、果糖、葡萄糖、葡萄糖漿等,二是天然存在於蜂蜜、糖漿、果汁等食品中的糖分。建議大家多關注低糖或無糖食品。按照相關規定,每100克或100毫升食品中添加糖含量低於5克可標注“低糖食品”﹔低於0.5克可標注“不含糖”或“無糖”。需要提醒大家,有些食品雖標注“無糖”,但含有麥芽糊精等物質,也建議少吃。

值得注意的是,盡管鹽攝入量一直是專家和大眾的關注熱點,但是這項新研究發現,人們很少在食品評論中提及咸味。然而,今年《柳葉刀》發布的最新研究結果顯示,全球近20%的死亡案例是飲食問題導致的。據統計,單2017年一年,全球因為高鈉飲食而死亡的人口就有300萬。導致中國人高死亡率排名第一的原因就是鈉攝入太多。我們日常飲食中鈉最主要的來源是食鹽,此外,味精、雞精、醬油、腐乳等調味品及話梅、薯片等加工食品也是鈉的重要來源。建議做菜少放鹽,多用醋、香辛料、檸檬汁等調味。選購包裝食品時,注意看營養標簽,盡量挑低鈉產品。▲

(責編:楊迪、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