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貪涼胃寒,熬鍋黃顙魚紫蘇湯

佛山市中醫院皮膚科主任中醫師 鐘衛紅 中醫師 禤影妍
2019年07月21日10:28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夏季,受到冷氣和冷飲雙重“夾擊”的脾胃很受傷,甚至有人患上了“冷傷風”。怕冷、脖頸僵硬、鼻塞流涕、食欲不振、周身酸痛、困倦乏力、大便稀溏等是寒濕困脾的主要症狀。此時,不妨做一鍋黃顙(音sǎng)魚鮮紫蘇湯,有溫振脾陽、祛濕醒胃、發散解表的功效。

做法為:取鮮紫蘇葉80克、黃顙魚兩條(各150克左右)、姜一塊、香菜一把、胡椒粉適量﹔黃顙魚宰殺並清洗干淨后,用廚房吸水紙吸干水分備用﹔鮮紫蘇、香菜洗淨,姜刮皮拍扁,胡椒粒研磨成粉﹔熱鍋冷油,以中小火把黃顙魚煎至微微金黃,淋入少許熱水,隨后再加入姜塊和清水約3~5碗,大火滾沸后改小火滾10分鐘左右,放入紫蘇葉和香菜,撒入胡椒粉,調味后即可食用。

紫蘇是夏季時鮮菜,在本方中是主料,鄉野田間隨處可見。紫蘇芳香扑鼻,脆嫩可口。其味辛性溫,有發散解表、暖胃散寒、行氣化濕、解膩開胃的功效。民間常用鮮紫蘇治療風寒或寒濕感冒初起之表証,或搭配其他寒涼、肥膩的食物或海鮮一起食用,以達到和正解毒、消滯解膩的目的,藥食兼用。黃顙魚(又名黃骨魚、黃辣丁)肉質鮮嫩少刺,味甘性平,能滋補健脾、養陽醒胃、利水化濕,對產婦還有生乳通乳的功效。黃顙魚非常適合夏季消耗大、氣血不足、著涼感冒、胃口難開的人作藥膳用。生姜辛溫,主發散走竄,能解表發汗、祛濕散寒、溫中止嘔、增進食欲。香菜辛香升散發汗,暖胃驅寒。胡椒味辛性熱,不但能溫中行氣止痛,而且有辟腥、解膩的功效。全方搭配簡單,芳香化濕,行氣和胃,為當季時鮮湯品。

夏日涉雨受寒,或長時間吹空調,久坐少動,再加上嗜食生冷寒涼之物,以致寒濕束表,脾胃為濕濁所困。該湯能補充身體元氣,幫助感冒痊愈和胃口恢復。此湯性偏溫,表現為心煩失眠、口燥咽干、盜汗遺精、兩顴潮紅、小便短黃、大便干結等陰虛火旺症狀,以及表現為身重疲乏、神志昏沉、胸脘痞滿、不思飲食、大便黏膩不爽、小便不利或黃赤等濕熱內蘊症狀者慎用。▲

(責編:楊迪、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