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研究發現,蛋殼可幫助骨骼生長

王曉雄
2019年07月21日10:29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美國科學家近日研究發現,日常生活中被隨手扔掉的蛋殼可用來提升骨骼的生長能力,在醫學領域派上大用場。這一突破性發現將為因衰老、事故、癌症和其他疾病導致骨骼損傷的病人帶來福音。

美國馬薩諸塞大學洛厄爾分校助理教授古爾登·卡姆西·烏納爾團隊通過一種創新技術將蛋殼粉碎后注入到水凝膠混合物中,構成微縮模型。隨后,研究人員從病人體內抽取骨細胞,注入該物質中,並在孵化器中令其孵化生長。這樣,長出的新骨骼將可以移植到病人體內。

古爾登指出,主要由碳酸鈣構成的蛋殼微粒與水凝膠混合物生長在一起后,可以強化骨細胞的生長能力。由於骨細胞是從病人體內取出,在進行骨移植時發生免疫系統排斥反應的幾率便大大降低了。她表示,有朝一日,蛋殼也可以成為將蛋白質、肽、生長因子、基因、藥物等輸入人體的載體。未來,這一技術也將應用於軟骨、牙齒和筋的生長。

從環境保護角度出發,古爾登提出,利用蛋殼來治療骨病將是一條可持續發展之路:“每年廢棄掉的蛋殼有數百萬噸,對它們的重新利用有利於經濟和環境發展,並為醫學可持續發展提供了解決之道。”該研究成為了《生物材料科學》雜志月刊的封面文章。

(責編:楊迪、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