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給寶寶補充膳食纖維越多越好?過量可造成腸梗阻

2019年07月22日09:19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原標題:給寶寶補充膳食纖維越多越好?過量可造成腸梗阻

作為七大營養素之一,膳食纖維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關注。很多人都知道攝入膳食纖維有利於腸道蠕動,於是,不少家長希望通過給寶寶多補充膳食纖維的方式,來幫助寶寶吸收營養,預防便秘。那麼,膳食纖維到底是什麼?對於寶寶而言,膳食纖維真的是攝入越多越好嗎?

膳食纖維是一種多糖,在很久以前,一度被人們認為是“沒有用的垃圾”,因為人體沒有適宜的消化酶,所以無法對其進行消化和吸收。隨著研究的不斷深入,人們發現,膳食纖維雖然無法被人體吸收和利用,但卻可以調節腸的功能,防止便秘,保持大腸健康。

膳食纖維的種類很多,大致可以分為兩大類,即不可溶性膳食纖維和可溶性膳食纖維。不可溶性膳食纖維的主要功能是膨脹,能夠調節腸的功能,還能讓人有飽脹的感覺,其主要來源包括全麥谷類食品、堅果、水果和蔬菜等﹔可溶性膳食纖維吸水力強,能夠形成膠凍,有助於增加大腸中的水分,進而有利於排便,其主要包括果膠、藻膠、豆膠等,來源有魔芋、葡萄等。

膳食纖維對寶寶到底有沒有益處呢?可以肯定的是,無論是不可溶性膳食纖維還是可溶性膳食纖維,對維持寶寶的健康都是十分必要的。但需要注意的是,膳食纖維的攝入一定要適量,攝入過量也會對寶寶健康造成威脅。

首先,寶寶年齡尚幼,胃容量和消化能力都非常有限。膳食纖維本身並不能被消化,同時還會阻礙、減緩人體對其它營養素的消化與吸收,比如影響蛋白質的消化以及鈣、鐵的吸收等。因此,長期大量攝入膳食纖維可能造成能量、蛋白質、鈣、鐵等其它營養素攝入不足的問題。

其次,不可溶性膳食纖維對胃部和消化道的刺激較大,容易造成不適感,對發育尚不完全的寶寶而言更是如此。研究發現,攝入過量膳食纖維會導致腹部不適。同時,在攝入過量膳食纖維的同時如果不注意補充水分,還有可能誘發腸梗阻。

那麼,寶寶攝入多少膳食纖維是比較合適的呢?中國營養學會推薦:成年人每日攝入膳食纖維不應超過25克,兒童不應超過18克。舉例而言,食用150克蕎麥、150克玉米和150克紅小豆大致一共可以攝入25克膳食纖維。

為了幫助寶寶更加合理地攝入膳食纖維,這裡提供兩個建議:

1.在寶寶的飲食搭配上,可以多選擇一些含有可溶性膳食纖維的食物,比如胡蘿卜、蘋果等,這些食物不僅味道好,而且膳食纖維含量適中。

2.在補充膳食纖維的同時,要讓寶寶多喝水、多運動,隻有這樣,才能充分發揮膳食纖維促進腸道蠕動的作用。

作者: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健康所博士、副研究員,中國學生營養與健康促進會學生健康教育分會委員張宇

學術支持:中國科普作家協會醫學科普創作專委會青年學組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